国考“双降”折射出了什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4月05日14:46 甘皙

  被喻为“天下第一考”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于每年的10月中旬拉开报名的序幕。截至10月24日18时,已有131.7万人通过报名审核,同比减少约7万人;职位竞争比也从去年的70:1下降到58:1,最热职位竞争比为2624.5:1,为近5年最低。相较于往年,目前国考报名总数与竞争比均呈“双下降”态势。

  国考热缘何降温?

  “我已经连续4年报名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但今年不考了。”在一家国企工作的万茜说,“以前总觉得公务员工作清闲又稳定,现在大家都在讨论基层公务员工作又累、赚得还少,很多福利还都取消了,那还考公务员干嘛?”

  “今年国考降温了。”中国社科院经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钟君说,“这与新一届政府加大反腐力度、规范权力使用等密切相关。人们开始不再觊觎公务员的灰色福利。”

  基层职位仍冷清

  与往年不同,今年国家加大了基层边远地区职位的招考力度,主要举措是降低招录门槛,放宽报名条件,不少边远艰苦地区和县级以下的职位对政治面貌、基层工作经历、“三支一扶”经历等不设限制。但直到报名结束,仍有很多基层边远地区的职位无人问津。

  ……

  (摘自10月26日《工人日报》 甘皙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