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文艺工作者走基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30日07:11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

  驻京的解放军防化学院、海军总医院和武警多个基层部队迎来了一支热情似火的文艺分队——由郭达、魏积安、刘劲、孙涛、邵峰等军队文艺工作者组成的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演出小分队,带着一台以喜剧小品为主的演出,给广大官兵送上问候和祝福。

  “场大场小标准不变,人多人少标准不变,台上台下标准不变。”话剧团团长王宏在出征动员会上说得很干脆。行动是最好的说明。上午还在北郊为基层送上欢歌,下午又赶到南城为官兵送上笑语;最小的场次不到100人,最大的“舞台”是某团多功能厅;没有华丽的舞美,迷彩服是最靓的演出服。

  室外寒风凛冽,室内热情如春。演出在魏积安与梅丽萍表演的小品《楼台新曲》中拉开序幕。武警森林指挥部机动支队的礼堂内,艺术家真挚热烈的开场白,焐热了现场上千名官兵的心。整场演出高潮迭起、引人入胜。一曲《当那一天来临》铿锵有力。一个《战马》的故事,将强军故事会的热情带到了舞台上。演员邵峰与嵇瑞星、韩文栋带来的小品《知识竞赛》,孙涛、陈臻表演的《东边日出西边雨》生动展现了基层官兵爱岗敬业的家国情怀,诙谐幽默中深刻阐述了“能打胜仗”的大道理,触动着官兵的心灵。表演艺术家郭达与演员秦方在小品《某男某女》中上演了一出诙谐风趣的约会逸事,引得全场爆笑连连,掌声不断。郭达说:“每次下基层演出看到官兵们的笑脸,我总会由衷地感到振奋。他们的笑声与掌声就是我们为兵服务的无尽动力。”

  “黄金部队的同志们,你们常年生活在大山深处,为了祖国的经济发展默默奉献,功不可没!”在慰问武警黄金部队的专场演出中,一级演员、周恩来的扮演者刘劲用惟妙惟肖的神态,再现了当年周总理身患重病却依然心系祖国建设,号召部队去找金矿资源的场景,让很多官兵湿了眼眶。此次巡演,刘劲专程从外地拍摄现场赶来为官兵们演出。风趣幽默的台词和生动传神的表演,引来欢笑,更带来启示。看完演出后,武警“猎鹰”突击队官兵围住了艺术家们:“我们也要发挥好‘猎鹰文化’育人、励志、聚气作用,激发官兵履行职责的顽强意志和战斗作风,牢记强军目标,投身强军实践,展现新一代特警官兵真风采。”官兵普遍反映,艺术家们以巧妙的艺术构思,凸显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彰显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精神风貌,鼓舞了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斗志。 (张海华)

  海政文工团

  这是一场场有着特殊意义的演出。台下,观众年龄上至88岁、下至18岁,来自海军各个兵种和各条战线,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佩戴着鲜红的绶带和一排排的军功章,胸前赫然闪耀着累累战功。台上,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展现海军官兵听党指挥的忠诚基因、敢打必胜的战斗基因、艰苦奋斗的本色基因、务实进取的创业基因、勇闯深蓝的文化基因,令人血脉偾张。

  “情系官兵·欢乐军营”海军文艺工作者走基层活动在海军部队如火如荼展开。110名文艺工作者冒着寒风,带着新创作的主题晚会《人民海军精神颂》深入海军院校、机场、舰艇部队和训练单位演出15场,鼓舞海军官兵勇敢奔向改革大潮。

  “我可是海政文工团的粉丝啊!”东海舰队某飞行团的演出刚开始,一等功臣高翔便对身旁的年轻飞行员悄悄说起了他和海政文工团60多年的缘分。看完领唱与合唱《海空雄鹰》,80多岁的高翔老人执意要去后台见一见演员。他拉着演员王铁钢的手,激动地说:“你刚才说的那句台词‘英雄高翔说,打不下F104我不姓高,我姓低’说得真好,像年轻时的我,那时候我就是凭着一股子冲劲才打下美国飞机的!”“谢谢您老前辈,表演这个节目,我就想把自己变成您,揣摩每个词背后的深意。”自己的表演能得到老英雄的认可,演员王铁钢兴奋得像个孩子。

  舞蹈《赤胆忠心》用生动的肢体语言再现了战斗英雄麦贤得当年在海上的激烈战斗场景。当舞蹈在震耳欲聋的炮声中结束时,坐在嘉宾席上的麦贤得妻子李玉枝侧过脸望向自己的丈夫。只见“老麦”腰板挺得倍儿直,双手平放在膝盖上,双眼定定地看着舞台、闪动着光亮,分不清是灯光的反射,还是闪烁的泪花。

  “宽阔甲板连接茫茫大海,蓄势待发我已做好准备……”独唱演员霍勇身着帅气的飞行服,带着他一贯的“霍式激情”,壮志昂扬地高歌一曲《从甲板上起飞》。歌声戛然而止时,台下便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这唱的不就是我们航母战斗机飞行员出征时的心声吗!”“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说,听这首歌时自己的心仿佛被什么东西“扎”了一下,感觉太对路了!当晚,他就托人找到音响师高见,要带走《从甲板上起飞》这首歌的原唱和伴奏带,他说,一定把这首歌带回部队去,在营院广播中播放,伴着年轻飞行员每一次平安起飞和顺利归航。

  综观《人民海军精神颂》中的17个节目,不仅反映人民海军的光荣传统,更突出展现新时期海军官兵走向深蓝的奉献和担当;不光在历史纵深中体现血脉永续,更在宏大叙事中体现见微知著,在血性阳刚中闪耀理想之光。难怪每个节目都能深入人心、深得兵心。《人民海军精神颂》将作为传播海军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贯穿2016年全年深入海军部队进行演出,让广大官兵在文艺百花园中汲取精神营养、感悟血脉传承、激昂战斗豪情。(苏 毅)

  空政文工团

  北京的清晨,空军文艺单位下部队慰问的小分队成员陆续赶到集合地点,像每次出发前一样,大家列队在那面“蓝天情·心贴心”旗帜下,高唱起《我爱祖国的蓝天》。这是一种传统,是空军文艺单位为兵服务的优良传统;这也是一个仪式,是空军文艺战士“出征”前的特殊仪式;这更是一份约定,是空军文艺工作者与基层官兵的深情约定。这次,迎着改革的春风,踏着强军的号角,空军的文艺工作者们集结再出发,奔向南疆基层一线,强军战歌更加嘹亮,战地黄花分外飘香。

  第五代“江姐”曲丹到部队第一天就被官兵认了出来,随后大家都亲切地叫她“江姐”。因为没有化妆间,演出前曲丹在营区石凳上化妆,这边刚扮上,那边官兵就围拢过来合影。演出当晚,当身着“红毛衣、蓝裙子、白围巾”的“江姐”一亮相,台下就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虽然只是歌剧片段,但大家格外用心,把沈养斋的老谋深算、甫志高的阿谀奸诈、江姐的大义凛然表演得丝丝入扣、传神动情,经典唱段优美动人、沁人心脾。“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部队礼堂1000多名基层官兵齐声高唱这首穿越时光的经典,共同感受红色歌剧的艺术魅力,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藏族歌手阿斯根下部队前准备了两个大箱子,里面塞满了给基层官兵带去的祝福——哈达。在某航空旅文体活动中心,当阿斯根穿着藏袍出现在舞台上,不等开口官兵就先送去五分钟掌声,一开口极具穿透力的高亢嗓音瞬间惊艳全场。用藏语演唱《天路》是阿斯根的保留曲目,在她的热情邀请和带动下,官兵们跳上舞台围聚在她身边,一起高歌、跳藏舞。唱着幸福的藏歌、献着吉祥哈达。一曲《天路》唱下来,她收获了满满的鲜花,官兵们得到了来自雪域高原的祝福,看着从舞台上排到舞台下的长长队伍,望着官兵们期待的眼神,阿斯根说真该多准备些哈达。对于声乐演员珊瑚来说,那束“鲜花”让她终生难忘。那天去空军某雷达站慰问,离阵地还有好远,就隐约看到在蜿蜒山路上列队迎接的队伍。上了雷达阵地山头,站里的官兵和家属把小分队簇拥着迎接进活动室,在那个小小的屋子里大家欢歌笑语、载歌载舞,如同过年般热闹。珊瑚表演完第一个节目,应大家邀请又唱了一曲《和平年代》,中间有位战士上台献花,接过“鲜花”后她惊呼起来。那可不是普通的献花,而是战士们用蔬菜精心制作而成。捧着胡萝卜雕刻的玫瑰,珊瑚幸福地说:“战士的鲜花,是我们收到的最珍贵礼物。”空政电视艺术中心喜剧演员来喜有个“本事”,甭管场子大小、不管男女老少,只要他在台上一吆喝,保准下面笑翻天。在空军某导弹部队慰问,来喜从刘德华的《忘情水》到周杰伦的说唱《双节棍》,说学逗唱样样在行,一干明星大腕儿模仿个遍。和官兵互动时,一会儿故意起哄来队团聚的小两口,一会儿又卖萌耍宝要掌声,把台下官兵逗得前仰后合、笑得合不拢嘴。邀请官兵参与即兴表演,刚问了一句想上台的请举手,结果一下子上去十几个人,官兵和他配合得天衣无缝、相得益彰,HIGH爆全场。大家戏称:“来喜一到,喜上眉梢;来喜一到,再无烦恼!”下部队慰问的小分队里面,说起青年官兵最熟悉的非“超级女声”纪敏佳莫属。慰问表演时,没有LED“粉丝板”,官兵手绘“爱心卡”,没有荧光棒,到处都是闪烁的小手电。唱完流行歌曲,最鼓舞士气、最来劲儿的还得是军歌,一曲《战狼》把军人的豪情、血性、刚毅和果敢表现得淋漓尽致,全场官兵在她带动下,踏着鼓点、打着节奏、拍着巴掌大合唱。

  在空军某基地演出时,当空政文工团副团长陈小涛唱完《当那一天来临》时,他自己不过瘾,官兵也不过瘾,清清嗓子在官兵“再来一个,再来一个”的拉歌号子里,又连唱两首川味十足的《变脸》《麻辣烫》,没想到官兵胃口越来越好,又吆喝着唱了新歌《把青春压进枪膛》,直到最后邀请全场合唱《强军战歌》才结束演出。

  7天时间,他们晚上赶路程、白天加演场次,深入到机场、阵地、值班哨位、分散台站等小、远、散单位和连队,密集组织开展了10余场文艺演出,慰问了8000多名驻守在祖国南疆的航空兵、机务兵、导弹兵、雷达兵以及地面保障部队官兵。这次慰问演出,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演员一提议,经常是全场千百人合唱一首战歌;只要歌曲一间奏,战士总会排着队给演员献花。每次演出都赢得官兵满堂喝彩,现场气氛一浪高过一浪,欢呼声、呐喊声此起彼伏,战士们的手掌拍红了,演员们的嗓子也唱哑了,但队员们和基层官兵的感情却加深了。全体演员和观众一起合唱《强军战歌》,是每场演出的保留节目,慷慨激昂的歌声,激励着官兵的斗志士气。“不惧强敌敢较量、为祖国决胜疆场”的铮铮誓言响彻云霄。 (高艾知足)

  前进文工团

  前进文工团团长黄晓娟和副团长文佳良各带领一支由15名演出人员组成的文艺小分队奔赴第16集团军基层旅团部队和吉林省军区边防部队,用一片赤诚为兵服务。

  此行的每场慰问演出都紧紧围绕改革强军这一主题,精心策划演出方案,精心挑选演员,精心编排节目。酣畅灵动的舞蹈表演、高亢婉转的歌曲演唱、诙谐幽默的小品逗趣……演出中,轮番上阵的精彩节目,使现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战士们手捧鲜花,送到演员手中;演员们走进观众中,进行形式多样的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感人。

  除了高水平的文艺演出,小分队带来的暖心的文化服务也深受基层文艺骨干欢迎。每到一个部队,演员们都第一时间抽出精干人员,组成声乐、器乐、舞蹈、曲艺和舞美灯光等文化服务小组,对基层文艺骨干进行专业指导。既有现场展示、互动表演,也有相互探讨,气氛活跃,场面热烈。“用情有多深,且看战士笑容有多甜;是否受欢迎,还听官兵掌声响不响。”这不仅是前进文工团演员们常挂在嘴上的一句“口头禅”,更是他们检验为兵服务质量的一块“试金石”。

  在第16集团军某旅,歌手金大全不顾连续演唱带来的咽喉肿痛,利用闲暇时间为战友们教唱《强军战歌》等歌曲;在某边防团,薛碧柳、马显葳、谭世超等演员结合自身专业,分别为基层文艺骨干讲解晚会主持、舞蹈编排、发音技巧等专业知识……演员们传经送宝,孜孜不倦,乐此不疲。在某红军团,演员们对官兵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围绕“如何搞好改革强军文化建设”展开热烈讨论,从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人员培训、文化服务、活动载体等方面提出了10多条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还帮助该团组织了一台高水平的文艺节目。官兵们普遍反映,这样的文艺服务真正送到了他们的心坎上。

  强军梦伴着铿锵旋律激荡官兵心灵,化为训练场上精武强能的精神动力。小分队结束慰问后,某团官兵驾驶数十辆铁甲战车碾冰破雪开进林海雪原深处,展开严酷条件下的大练兵。全团官兵纷纷表示:“文艺战士的优质文化服务,激发了我们的练兵动力和戍边热情,大家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的劲头更足了。” (李祥辉  刘立飞  莫  非)

  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文工团

  “你听!你听!你听!是谁在队列面前点名……”京郊的武警某部礼堂传出了铿锵有力的战歌《祖国在点名》。由武警部队文艺工作者组成的忠诚卫士文化服务队从川西高原慰问巡演回京后,又登上了舞台,为执勤一线官兵送上这场名为“祖国在点名”的专场文艺演出。

  文艺战士不怕打硬仗。从繁华京城到川西高原,寒潮突袭、高原反应、道路崎岖,文化服务队轻车简行,踏着先辈们的足迹在平均海拔3500多米的高原上一路巡演,在安排的演出场次上加了一场又一场。

  一个废旧轮胎、一身迷彩服、一块黑板报,道具简单,节目却分外精彩。根据军营生活创作的小品、相声、歌舞,接地气兵味浓,演到哪里,“火”到哪里。在侯博文、吴兢、郑颖娟演唱《当兵的人》《祖国不会忘记》《给家捎个话》时,官兵们也跟着音乐一起哼唱。舞蹈《刀锋》给官兵带来了视觉上的冲击,柔美刚劲结合的舞姿展现出官兵苦练精兵谋打赢的意志决心。

  不论室内室外,小品演员王洪波和搭档张恪惟都要穿着一件短袖演出,一站就是十几分钟,最冷的时候是-5℃。现场的官兵不断的掌声和喝彩声,让衣着单薄的演员们分外激动。在表演完小品《光荣花》后,王洪波感动地说:“我们再冷也比不过站在严寒中的哨兵,这个小品就是宣传我们官兵在实现强军梦中奋勇拼搏的,我们也不能丢脸,战友的开心就是我们最厚的棉衣”。

  听说要去基层巡演,李炜鹏和张小妹这对夫妻同时报了名。他们年仅3岁的孩子在家无人照料,他们请来远在西安的哥哥到北京照顾孩子。

  一路巡演,一天连续几场的演出让文化服务队的演员们疲惫不堪,大多数演出都在室外,不少演员都生了病。然而,他们始终步履不停。相声演员白玉腰痛的旧疾复犯,痛得直不起腰,他让搭档贴上止疼膏药,继续上台给官兵带去欢声笑语。

  “这场晚会不仅是一场文艺演出,更是一次改革强军的激励,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改革强军的路上自己做些什么。”观看了小品《别拿豆包不当班长》后,武警四川省总队二支队干部杨华感慨地说。“这么冷的天,你们衣着单薄,演艺精彩,感谢你们不辞辛劳带来的生动教育课,感谢你们用精彩节目将改革强军思想传递到官兵中去,感谢你们不远千里送来的新春祝福!”阿坝支队政委何勇拉着文化服务队队员的手说。 (张海华  张旭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