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代表委员为社会民生建言献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11日06:51 王觅 徐健 行超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从“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部署。这些关乎民生发展的重要举措,引发了不少文艺界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

  生态: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

  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是时下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治理污染、保护环境,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强力推进,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生态保护”成为不少文艺界代表委员讨论的关键词。

  今年,池莉代表与30位人大代表一起,提出有关长江全流域保护的议案。长江全长约6300公里,流经11个省市,流域内经济总量和人口总数在全国占比很大,是中华民族名副其实的母亲河。多年以来,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沿江地区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长江流域的水环境面临日益恶化的趋势。经过多次调研,池莉了解到,长江目前有3万多已知排污口,还有很多未知的排污口,这导致长江水质很差,严重影响到沿江地区和“南水北调”的饮水安全。因此,她呼吁加强对长江流域水环境的保护和监管。

  2015年,阿来的中篇小说《三只虫草》《蘑菇圈》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作品涉及虫草、松茸等珍稀物种。阿来告诉记者,虽然小说主题比较复杂,但其中之一就是提醒读者,要警惕消费主义对生物多样性的破坏,不要因为资本绑架和商业炒作而迷失了自我、伤害了环境。因此,阿来代表今年的议案就是有关野生动物、珍稀植物和环境多样性的保护。“虽然国家已经出台相关的法规以及一些零星的法律条例,但还缺乏整体上的、上升到立法层面的法律。”他认为,所有的生物都生活在一个生物链中,任何一项的消失都会导致连锁问题,没有一种生物是孤立存在的,所有物种都处于整体循环的状态中。因此,我们不仅应该保护那些珍稀、濒危的物种,更要充分意识到,没有一种生物是不重要的,所有的生物都需要保护。今天,我们常常是“被动”的保护,哪个物种变得很少了才费大力气去保护。应该充分认识到生物多样性的意义,只有保证各种生物的平衡和发展,才能真正维持好的生态环境。

  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认为,当前,有些东部地区淘汰的高污染企业原样迁移到西部内陆地区,而西部地区是大江大河的源头,是上风口,这些企业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环境危害。还有一些地区照搬澳大利亚的畜牧方法,把一块牧场用铁丝网分割成若干部分,严重危害生态平衡和野生动物保护。他建议依法加大对西部地区的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环境问责制,加大依法查处力度,让人人明白保护环境、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性。

  反腐:让社会得到彻底净化

  “查阅二十四史,我没有发现比如今更得力的反腐措施和制度,上下结合、社会人文结合、各阶层结合。”谈及反腐话题,二月河代表感叹道,“反腐斗争,我们做得比说得好。‘老虎苍蝇一起打’,政府的反腐决心坚不可摧,志用铁腕手段扭转腐败局面。”他认为,历史上的反腐多为解决一个家族或社会阶层的利益问题,一旦稍见成效,便不再继续。今日中国的反腐有长期的制度可依。政府依靠与群众沟通的互联网举报措施加强反腐力度,使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到反腐廉政风暴里面。当前的反腐以雷霆之势,对腐败官员绝不手软;持仁慈之心,保护正直的官员,挽救险入歧途的官员,旨在振兴社会和民族心灵、健康国民灵魂和体魄。

  “反腐要坚决坚定、持之以恒,将权力放进笼子里,钥匙交到人民手中。这是一种永不腐蚀的坚强力量。”姜昆委员认为,只有当打虎拍蝇的反腐斗争深入社会每个角落,反腐意识成为每个公民的基本素质,我们的社会才能得到彻底净化。

  社会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社区居委会是社会治理中最基层、最微小的组织,又与广大群众联系最密切,它算不上是政府的部门,只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但却承担了无数的政府的延伸工作,维系着百姓对政府的信任,牵涉着百姓的信心,关系着民生和社会的稳定和和谐。范小青委员今年的提案就是关注社会建设中这一基层环节的建设。“社区居委会工作涉及当下社会方方面面的矛盾,居委会干部为解决这些矛盾付出了努力和艰辛,他们以自己的一片真情,全身心投入到为居民群众服务的工作中,肩上的担子很重。但与此同时,居委会干部本身待遇差,收入低,社会关注度也比较低。”范小青认为,目前社区居委会干部在人员结构、知识结构、个人待遇、使用经费等方面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现有的居委会干部知识结构偏于老化,管理工作和为民服务的操作方式方法和时代发展不对称,较难告别一支笔一张纸模式;由于受旧观念的影响,全社会对于居委会干部以及居委会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没有与时俱进,许多认识仍然停留在解决婆婆妈妈吵嘴生气这些小事上,居委会干部对于社会的重要作用和重大贡献没有得到全面的肯定和重视。

  范小青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对社区居委会干部的关心重视和具体支持力度,适当调整人员结构,鼓励有条件够条件的中年人进入居委会工作,彻底解决其人员结构老龄化问题;用新的体制机制鼓励年轻人、大学生进入居委会工作;通过专门培训、鼓励自学等方法,提高和更新居委会干部的知识结构;多渠道宣传居委会工作的作用和重要性,全社会共同提高认识,促进居委会工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