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另类”朱天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3月01日16:22 杨青

  她教书,也写作,《我的山居动物同伴们》是她在内地出的第一本书,好多都市人一直在做着归隐南山的梦,她早在十几年前就落地成真了。今年3月她又出版了《来世今生》,记录了她一直以来的成长历程。除此以外,她在新浪开着博客、微博,更新频繁,也在内地媒体写专栏。她就是台湾作家朱天衣。

  朱家最另类的一个

  朱天衣是朱家最另类的一个。爸爸朱西宁是作家,妈妈刘慕沙是翻译家,在姐姐们早早接过爸妈的笔,在文坛上叱咤风云时,她却另辟蹊径,当模特、唱京剧,还唱民谣,并且凭那首《深秋浓浓的红枫里》获得金韵奖。

  毕业后两个姐姐跟爸妈住在一个屋檐下,尤其是结婚后的二姐一家,使得那个家成了台湾文学的重镇,一家有五支健笔,只有她一个人走得很远。因为喜欢自然地生活,也为了照顾家里越来越多的猫猫狗狗,她在山上盖起了她的伊甸园,除了先生以外,还有21只猫、19只狗、3只鹅、9只鸡、1只八哥以及池塘里无数的鱼和螃蟹。有人拿陶渊明来比朱天衣,其实朱天衣山居岁月的辛苦跟陶渊明的悠然毫不搭界。通过《我的山居动物同伴们》,朱天衣记录了一种亲近自然的生活方式,她记录的只是她对生活的热爱、坚韧和执著,当然也能看出她乐在其中。

  ……

  (摘自8月7日《深圳商报》 杨青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