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文学阵地 促进文学繁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9日07:08 刘秀娟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会——

  办好文学阵地 促进文学繁荣

  按照中国作协党组要求,2月26日,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召开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宣传文化单位领导干部专题会议精神,落实中宣部有关通知要求。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所属报刊社、出版社、网站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汇报本单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情况,畅谈学习体会,就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建言献策。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何建明在会上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今年工作的头等大事,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落实到文学新闻出版工作中,在宣传党的政策主张、记录社会发展、凝聚鼓舞人心、推动时代进步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何建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从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高度阐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提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鼓励创新理念方法,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在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及所属各报刊社、出版社、网站是我们党非常重要的舆论宣传阵地,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社办网,尊重规律,改革创新,在组稿、编稿、发稿等各个环节上都要坚持导向、多出精品,推动文学新闻出版繁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与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联系紧密、精神一致,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文艺观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当前思想文化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将会促进文学新闻出版事业迈上新台阶。何建明谈到,文学新闻出版单位身负文学使命与媒体职责双重担当,要把对两个讲话的学习理解紧密结合、融会贯通,针对讲话指出的问题、提出的要求,结合实际工作,找出差距、研究改进、解决问题,把讲话精神下力气落实到业务工作中,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力作。

  大家表示,通过学习讲话精神,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基本方针和实现路径。他们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对当前新闻舆论工作形势做出准确、清晰的判断,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对我们在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上提出了非常高的、非常具体的目标,要深刻认识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新闻舆论工作“五个事关”、“四个牢牢坚持”的重要内涵,把“48个字”的职责使命牢记心中,讲党性、重导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判断力,增强阵地意识和引领意识。

  文学是“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声部,具有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在推进“四个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时期,要发挥文学艺术在舆论引领上的独特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大家谈到,要把做好文学工作和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结合起来思考,把握文艺新闻舆论出版工作特殊性,尊重新闻规律,尊重文学规律,在具体工作中体现文学情怀、文学眼光、文学修养,按照总书记要求的“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在文学出版和新闻报道中记录人民的伟大创造,弘扬真善美,引领社会风气健康向上;在国际交流和对外宣传中,发挥文学沟通世界的桥梁作用,去除杂音和噪音,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塑造良好中国形象。

  大家认为,总书记多次展示“新媒体”思维,强调创新意识,要求加快建构舆论引导新格局,对我们的工作是新的要求和启发。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媒体环境中,要创新理念、转变思维,探索文学领域新闻舆论工作如何提升传播力和引导力,在复杂的国内外舆论场域中发出具有引导性的主流声音,这是一个重要而且艰难的课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要继续发挥在传统新闻出版领域的优势,守好阵地;同时,积极探索推进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作家在线及各单位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的建设,注重创新型人才和专家型人才培养,实现传统资源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变被动为主动,适应时代要求,将更多优秀作品推荐给读者,将文学界的声音更顺畅地传达给社会。

  为切实有效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团决定将举办系列学习培训,拟在3月份由何建明、梁鸿鹰、徐忠志就进一步增强文学出版的政治意识、职业责任和新闻纪律,给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做专题讲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