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身万类的光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22日07:19 曹 洁

  鲁院的季节就是植物的季节。三月桃夭,玉兰开了;四月秀葽,梅花谢了;五月條桑,桑葚甜了;六月鸣蜩,荷花开了;七月流火,梅子落尽。万物的动与静,赋予了这个院子活生生的灵性。鲁院是一个院子,也不只是一个院子,她更是一个气场,或者说是一个植物场、一个自然场,文学、人性、良善在这里草木一样地生长。

  李万华,是开在鲁院的一朵格桑花。她是隐身万类的光华,清瘦却坚毅,是一个有灵魂的人。生命如冰,灵魂在冰上行走,外物于她,只是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的喧嚣与芜杂。关于人在宇宙中的地位,爱默生说:“人不是在自然里,而是在自身中看到—切都是美好而有价值的。世界非常空虚,它却从这种虚饰的外观中得到好处,使灵魂骄傲地得意洋洋。” 李万华安静素宁,恬淡从容,从不骄矜傲慢,也不特立独行,清洁自守,内化灵魂,不着修饰,自成气场。

  李万华的文字是有骨性的。水深不响,人静少言,一个真正的作家,应该以静态的作品来应和动态的世界。李万华始终微笑着,包容纷扰,过滤杂尘,随性自然,经营着自我空间与自然世界的交融体悟。她身在任何一个场,又游离任何一个场,既有近距的深入和体察,又有远离的观照和审视,亦或超然出尘,俯瞰众相。她是善良而多情的介入者和深爱者,也是冷静而清醒的观望者和书写者;她敏锐的触须延展到视目所及的任何领域,又会在某个瞬间惊悚、收回、蜷缩,这不是逃遁,是自我保护,也是自然守卫;她看似随和随性,实则端庄严谨,接纳着纷至沓来的生命信息,也屏蔽着横空而过的世俗浮尘,忍着疼痛,将自己过滤,还一脉清寂,即使存些泥沙,但绝不浑浊。

  李万华的文字有散文的富赡,也有小说的情状和细节、背景的烘托渲染、人物的神态风貌:“我斜在夜晚的沙发上,听基辛、贝尔和麦斯基的《A小调钢琴三重奏》。窗外的路灯透进一些昏黄的光晕来,罩着水瓶中的一丛富贵竹,枝叶的疏影正在那里掩映。何必生搬硬套呢,我忽然想,明确的意义又有何用。一个镜头移动着,一段废弃的铁路在荒草中延伸,一匹马躺下来,四蹄伸开仿佛一朵黑色的花,草地上坐着的年轻母亲,她看见老去的自己牵着年幼的自己。摇移过去,一束光穿透林梢,光斑溅在草地上,男孩子穿着薄衬衫,在光束中旋转,他的笑声传出,小云雀忽起忽落……”这些文字清静而勃然,一如她正在聆听的三重奏,乐流如水,人行水上。

  我小声对她说:“万华,你写小说吧。”彼时,她正坐在我的寝室,鲁院504窗前的夕照里,微笑着,一脸祥和。她轻轻摇头,头发从额头散下来,丝丝缕缕,细密而柔顺,又执著执拗。李万华是属于散文的,不是小说不好,也不是她离小说远了,而是小说的某种意境离她遥远,她暂时不愿涉及。散文是一个人内在精神的外化,倘若一个人没有强大的内心所持,其精神风度必难以广阔绵延、山水俱盛。

  李万华的持久和耐力源自她的从容和祥和。这祥和笼着她的眼目、鼻子、嘴唇,弥散出一种与她的年龄极不相符的母性慈爱。我每每恍惚,在她深深浅浅的微笑里看到母亲的影子。她的包容、素宁、无欲,无疑就是母性的。她母性的目光,停留在树木、草芥、野花以及各种小动物上,她几乎能说出走过脚边的每一株草木的种类、名字、性情,甚至叶子的细微差别。在她喜悦而又怜惜的目光中,我读到一个大自然的女儿敏感疼痛的悲悯和护爱。

  人之相遇、相与、相知,如光的穿透,是上帝的旨意。李万华,是我在鲁院相逢的亲人,我们吸纳着彼此的生命信号,如空气、水分、阳光,不声不息,悄悄滋养。这是我们贴近的理由,也是我们小小的从容。叶芝有一句诗:“她劝我们从容相爱,如叶生树梢;她劝我们从容生活,如草生堤堰。”在鲁院,我们说植物的形态与品性,说行走的惬意与恣肆,说成长的自力与坚韧,说生命的感动与珍惜,说人性的真纯与美善,说女性隐秘不宣的丰富和明艳,说散文的耐心与坚守,说文字的境界就是人品的境界……犹如与另一个自己倾心对话,李万华给了我太多喜悦和幸福。

  这幸福终究要告一个段落。雾霾充塞的北京,居然在临别的日子晴朗,晴朗到不真实。这不真实来自内心的恐慌,离开的恐慌。李万华从没有这样的惶恐,她始终微笑着,安静地做着一件又一件本分的事。她在《海东时报》开了视听专栏“西窗借月”,巴赫、肖邦、莫扎特、贝多芬、德彪西、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这些灵魂的亲人,栖息在她的文字里,月过处,青草葳蕤,犹如大海涛涛。我想,“西窗借月”之意境是她自己的取意。她依西窗借明月,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就写下什么,以喂养自己的灵魂。

  很多人不知晓李万华。她内敛低调,不事张扬,她的散文有小心思,更有大气象。第一部文集《金色河谷》获第二届青海文学奖;第二部散文集即将付梓,暂定名《西风消息》,记录了有关青藏高原物候与节气方面的内容。这是多么简单而文学的名字,西风正紧,春就要来了。这“西风消息”,于她是绵密入微的生命印痕,于他人则是纷扰红尘中的一剂清心良药。

  李万华,她还是那个将目光投注在大地物类的万华,借着西风,传递春的消息。或者,这高原上清凉而温厚的女子,就是西风,就是春消息。

  (作者系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二届高研班学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