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童年插上梦想的翅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9日07:12 行 超

  1月5日,由大连出版社携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等单位主办的2015“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在京揭晓,王林柏的《拯救天才》、王君心的《梦街灯影》获选钻石鲸作品,杨巧的《阿弗的时钟》、马传思的《你眼中的星光》获选玉鲸作品,廖少云的《米米亚氆氇猫》、王倩的《貘梦》、方先义的《山神的赌约》获选金鲸作品,童瑞平的《绿美人》、王晋康的《真人》、杨胡平的《十二生肖鹅卵石》、彭绪洛的《重返地球》、彭素华的《琉璃拼图》、连城的《虎鲸家族》、顾鹰的《亲爱的小尾巴》、李涛的《章鱼兄弟》、赵静的《我和银扣的奇幻之旅》、周博文的《用爱拥抱世界的小男孩》获选银鲸作品。此外,现场还一并启动了“保卫想象力——2016‘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阅读与创作活动”。

  “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优秀作品旨在倡导“保卫想象力”理念,鼓励为保卫儿童想象力创作更多的优秀幻想儿童文学作品,推动我国原创幻想儿童文学的发展与繁荣,促进儿童想象力的培养和激发。该活动自2013年起举办至今,已步入第三个年头,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界的一个重要符号,引发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

  “大白鲸优秀幻想儿童文学作品,集中展示了当今幻想儿童文学创作的艺术追求与观念更新,体现出老中青三代作家在同一时段中对幻想儿童文学的主题内容与审美形式相同或相近的艺术勘探与实验,全方位呈现了当今幻想儿童文学的四种基本艺术形式及其审美特征。”王泉根向记者介绍道,“幻想儿童文学”作为一种文学类型,并将其作为一种征文对象加以倡导与推广,这在中国儿童文学艺术版图与童书出版领域,都是第一次。

  在同时举行的第三届幻想儿童文学高层论坛上,束沛德、樊发稼、张之路、王晋康、周锐、王泉根、贺绍俊、孟庆枢、汤锐、赵易平等专家、学者以“幻想儿童文学的国际视野、中国经验与多维叙事”为主题,就幻想儿童文学发展现状及趋势研究、幻想儿童文学创作规律研究、幻想儿童文学赏析与作品研究、幻想儿童文学与儿童阅读研究、幻想儿童文学与语文教学研究、幻想儿童文学衍生产品研究等话题展开研讨。  (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