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作家协会迎春茶话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9日07:00 李晓晨

文学照亮了人们创造

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

2016年中国作家协会迎春茶话会在京举行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耕耘收获的一年,是意义重大的一年。我们的祖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阔步前行,我们的文学在时代和生活的馈赠中日渐开阔、充实、丰盛。伴随丙申新春脚步的临近,新的梦想开始酝酿、萌芽,中国文学即将开启新的篇章。1月27日,2016年中国作家协会迎春茶话会在首都大酒店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茶话会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茶话会。

  钱小芊向大家一一介绍了出席茶话会的中国作协的各位领导,并代表中国作协向参加茶话会的300余位老作家、老同志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我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和中国作协工作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铁凝在致辞中指出,过去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发表,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这不仅令我们这些以文学为志业的人欢欣鼓舞,更将全社会对于文艺问题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和新的水平。面对时代的庄严召唤,以及党和人民的郑重嘱托,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以最昂扬的姿态和最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人民生活的时代洪流当中,用一大批有温度、有力度的优秀作品,抒写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经验,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铁凝谈到,2016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时代将在更广的范围内、更高的层面上,继续考验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认知能力、思考能力、想象能力和表现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站在历史的高度,从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大势出发,从文化在民族生存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出发,结合新的时代语境,重新考量文艺的作用,思索文学的价值。文学作为民族精神的火炬,它的光辉由一代又一代大师名家和他们灿若星辰的杰作汇聚而成,它照亮了各族儿女携手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它与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呼吸与共。如今,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的重视程度、推进力度前所未有,文艺事业正处于繁荣发展的“黄金期”。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要求,抓住机遇,奋发进取,诚实创作,不懈探索,以文学的繁荣引领文艺的繁荣,用更多优秀的作品铸就时代的高峰。

  茶话会上,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来到老作家、老同志中间,和大家一一握手,畅叙情谊,共话文学。一些老作家拉着铁凝、钱小芊谈文学、说过往,也给中国作协新一年的工作出主意、提建议;有的作家则拿出自己刚出版的作品,与故交挚友分享文学带来的幸福;还有的掏出早已准备好的纪念封,彼此签名留念;大家彼此问候、拥抱,送上对新一年的真挚祝福……现场其乐融融,到处洋溢着春天般的喜悦和温暖。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辞旧迎新的时刻,人们总会对未来怀有更多诗意美好的设计与描绘,这其中有对个体、家庭、社会的美好憧憬,更有对国家、民族的热切盼望。而面对这些,文学从未缺席,它见证着时代的变迁,记录着普通人的命运故事,勾勒出那些与明天相关的灿烂梦想,更照亮了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   

  王纪国 王觅 宋潇 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