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1月16日07:44 程惠哲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大家谈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程惠哲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是习近平总书记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文艺创作、文化工作的明确要求、殷切期许。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语重心长地强调,好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同社会效益相比,经济效益是第二位的,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要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要服从社会价值。”2015年,中央先后审议、发布《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专门召开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着力强调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使重视社会效益、担当社会责任成为文艺工作者和文化单位的自觉行动。

  正确理解社会效益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为准绳,正确理解什么是社会效益,是自觉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必由之路。

  社会效益是相对于经济效益而言的。经济效益一般指企业利润,社会效益一般指企业及其产品、服务的积极、正面的社会影响和形象。社会效益的实质是通过满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正当要求,顺应国家的整体利益和发展方向,切实发挥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激励鼓舞等作用。文化企业社会效益的核心要素是承担社会责任、担当正确导向,赞誉社会正气、弘扬民族美德,反对精神鄙俗、拒斥精神鸦片、远离精神污染。社会效益的大小多少,当前主要取决于如下因素。

  一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文艺创作的鲜明主题。”要生动反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着力书写寻梦的理想和追梦的奋斗,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认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居统领地位、起主导作用的价值理念,可以凝聚社会共识、维系精神纽带、巩固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独特作用”,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生产,实现核心价值观的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让人们在文化熏陶中感悟认同社会主流价值。

  三是促进文化传统的延续、更生、弘扬。文化传统是中国精神的命脉所在、坚实根基,是集中展现民族品质和性格、鲜明表达民族文化符号和特征的民族文化基因的活态呈现,通常包括民族语言、文字、服饰、建筑、审美情趣、生活习俗、道德伦理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创作人民群众喜欢的、健康向上的、具有中华文化底色的文艺作品。

  四是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爱国主义是文艺创作的永恒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文艺更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不管历史风云如何变幻,都要大力尊敬、颂扬、讴歌作出历史贡献的民族英雄,弘扬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坚决抵制否定中华文明、破坏民族团结、歪曲历史人物、丑化革命英雄的言行。

  文艺作品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文艺作品在引领社会思潮、促进精神健康、推进理念新变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文艺创作不能简单记述现状、原始展示丑恶,而应通过对光明的歌颂、理想的抒发、道德的引导,让人们看到美好、希望和梦想就在前方,“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要求,推出更多体现时代文化成就、代表国家文化形象,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艺术震撼力强的大作力作,努力形成文艺创作生产的‘高峰’”。

  文艺工作者要坚持

  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文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理念,自觉担当起追求社会效益的职责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文艺家“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文艺界知名人士“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文艺工作者只有不断增进与人民的感情,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多彩生活中汲取艺术营养、接受思想洗礼,才能创作有精神共鸣、历史价值的精品佳作;只有明确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现象,弘扬公德良序,将个人的艺术追求与时代的历史使命结合起来,才能展现圆梦的奋斗、见证时代的进步、描绘历史的洪流,出彩讲述当代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文艺工作者正确处理义利关系,牢记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

  国有文化企业要率先

  做到社会效益第一

  中央对文化改革发展中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问题始终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关系,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服从社会价值,越是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越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引导国有文化企业自觉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社会效益指标考核权重应占50%以上”。

  市场不是衡量文化产品价值优劣的惟一指标,经济利益不是优秀文艺家成长的最大动力,也不是国有文化企业的最高追求。面对商业大潮、市场冲刷,国有文化企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正确导向、遵循科学发展,才能跳出堕落为市场奴隶的泥潭,才能防止肆意挥霍历史遗产、恶意作贱文化基因、疯狂毒化社会风气。

  坚持社会效益首位的保障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要采取切实措施,避免文艺被市场肆意左右,避免以丧失社会效益为代价换取商业利益。

  一是发挥体制优势和组织优势。“提高创作生产的组织化程度,防止把文艺创作生产完全交由市场调节的倾向”,引导文艺家准确把握党性和人民性、政治立场和创作自由的关系。

  二是发挥财政资金的积极作用。用好专项资金、基金等财政资金,把握方向,突出重点,着力引导,“向弘扬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文艺创作倾斜”。

  三是发挥评奖的导向、激励作用。“加强和改进文艺评奖管理,严格评奖标准,既看作品也重人品,切实提高评奖公信力和影响力。”评奖、评审、考评的原则、细则要突出体现社会效益首位的导向,突出社会效益的内容、分值。

  四是加强评论引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评论和理论“不能套用西方理论来剪裁中国人的审美,更不能用简单的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把文艺作品完全等同于普通商品,信奉‘红包厚度等于评论高度’”。通过文艺批评的警示、督促引导人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健康、积极、向上的文艺批评端正风气、纠偏除弊的作用。

  五是加强文艺阵地管理。重视文艺阵地建设和管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各类文艺阵地的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绝不给错误文艺思潮和不良文艺作品提供传播渠道”。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核心是守护民族文化之根,关键是涵养中国精神之魂,根本是创作优秀作品,基础是打造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目标是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通过“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为民族凝魂聚气、为时代凝心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明确要求“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相统一,绝不让文艺成为市场的奴隶”,作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新成果新发展,作为文艺工作实现新跨越的强大动力,必将对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文化强国的建设推进产生全局性、战略性影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