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故事如惊雷——电影《开罗宣言》观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8日06:59 白 漠

  影片《开罗宣言》没有止步于清算和控诉的门槛,而是站在新的时代高度,拨开历史的阴霾,唤起人们对生命与和平的珍爱。它所展示的力量是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这种力量使人坚信必胜的光明和不灭的良知,步伐坚定地走向未来。

  站在人类和人性的高度,展示了正义的力量。

  在影片序幕的重庆大轰炸中,英国大使卡尔正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被烟尘吞没,法国哈瓦斯社办事处的国旗被炸倒,怀抱文件的苏联大使馆俄罗斯姑娘在爆炸中倒下……它告诉人们,这场战争是危及世界的战争。正如斯大林所说:“全世界的法西斯,要由全世界来反对!”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等20多个国家当即对日宣战。影片艺术再现了开罗会议的真实情景及其实质内容,以褒扬之意对罗斯福等大国巨头的积极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听到蒙巴顿勋爵“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归还中华民国”的庄重宣读,每个中国人都会刻骨铭心。正是这个以正义写下的宣言,奠定了战后东方秩序的基础。它不但证明中国人民的血不会白流,同时敲响了日本侵略者的丧钟,奏响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反法西斯力量共同谱写的一曲凯歌。影片中的故事如实告诉人们,就其根本而言,《开罗宣言》并不是与会者磋商拟定的结果,而是因为中国“在全世界反法西斯阵线中尽了它的伟大责任”(毛泽东)。

  一个少年消失在日机的轰炸中,只有他的书包飞向天空,“人之初,性本善”六个字在书页上燃烧……这个寓意深刻的细节表达了影片对一个重大哲学命题的追问,及其对人性的关注与呼唤。本为望族的日本女性江户英子,承受着与家人决裂的压力,历经艰难困苦来到中国投入抗日战争。面对日本军方越境追杀和灭其家族的威胁,她坚定地和身为中国情报专家的丈夫站在一起,同侵略者作战。当中国人民为抗战胜利而欢呼的时候,她却为自己的前景感到迷茫,担心能否回到故乡和自己的家,担心她曾经的付出和牺牲,这个胜利的国家是否还会记得?这种涌动在作品深处的人文关怀,时刻触动着观众的心弦。而对于史沫特莱和斯诺等国际友人的提及与着墨,则表达了中国人民对这些忠诚战友情深意切的铭记与怀念。

  站在民族和国家的高度,展示了团结的力量。

  情报工作是剧情展开的一条突出线索,影片的第一个镜头是蒋介石对延安有关工作的肯定。因为延安把刚刚从日方缴获的电报密码本送到重庆,对于破译日军密码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全面抗战爆发后关系民族存亡的生死决战中,国共两党以“兄弟阋于墙,而外御其侮”的爱国主义精神,空前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旗帜下,一致对外,共赴国难。剧中国民党情报专家石剑峰与共产党情报人员黄怡清的生死关系,成为两党合作的人格典范。影片艺术表现了正面战场的战果,肯定了国民党爱国人士为谋求国家利益所作的贡献,也唤起了人们对那些消逝已久的抗日英雄的尊敬与缅怀。

  在美国白宫椭圆形办公室里,罗斯福问外长宋子文:“为什么日军侵华之初,张学良的几十万人被日本的两万人赶出东北,而后来中国却坚持了五年抗战,而且越挫越奋?”他得到的答案是,因为中共毛泽东倡导的“统一战线”凝聚了国内各方面的抗战力量。中国共产党还积极推动国际反法西斯同盟的建立,于1941年10月在延安召开了“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代表大会”,成立了“延安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联盟”,在东方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影片告诉人们,无论开罗会议还是大国巨头,都在“与中国两个政府打交道”的情况下,无法忽视中国共产党的作用。

  站在历史和文化的高度,展示了文明进步的力量。

  影片从头到尾响彻着一个声音,就是团结起来,坚定不移地同法西斯作战。诚如丘吉尔在广播中所说:“任何对纳粹帝国作战的个人和国家都将得到我们的援助,任何跟着希特勒走的个人和国家都将是我们的敌人。”这是因为,大国领袖们终于在惨痛的教训中意识到,要维护自身和人类的根本利益,必须加强国际合作。把握了这个历史主流,也就从鉴往知来的意义上彰显了那场战争对今天的启示。

  开罗会议召开前夕,罗斯福在加拿大魁北克的一个木屋里,从幻灯片中看到了牺牲的抗联将军杨靖宇,看到了抗日游击队扒铁路、炸桥梁、锯线杆的场面,也看到了衣衫褴褛的百姓拉着石磙艰难前行,为美军建造机场的情景,不禁发出“战争改变了中国,中国的战争改变了世界”的慨叹。一个弱国战胜强国,必以一个领先时代的思想为引导,以一种坚不可摧的精神为动员。日本军国主义者在战后供认,他们最大的错误在于不了解中国社会的变化,最大的失误是没有充分注意陕甘宁的“圣地”作用,最可怕的是中国共产党“把一场军事战争转变为政治战争”。当罗斯福在开罗会议期间问及中国统一的前景时,史迪威将军把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放到了他的面前。影片在战争的叙事中隐现着革命的叙事,因为在残酷的战争之火中燃起的革命之火,使耻辱与磨难变为中华文明史上最为辉煌的涅槃。

  当冈村宁次用那双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手颤抖着递上投降书;当受降大厅的窗帷同时打开,60多面参战国的国旗在微风中展现出和平到来的壮观气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