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却文学的庄严目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8日06:55 岳 帅

  《情致·格调与韵味》是诗人王久辛的第一本随笔评论集,也是他对社会人生与文学艺术的坦诚道白。全书共分4卷:随笔卷、评论卷、艺术卷、诗学卷。在这四卷里,我觉得用力最深、最能体现其特色的是评论卷。

  论文《不能忘却文学的庄严目标》表明了王久辛的文学立场:“文学不是游戏,也不是个人情绪的宣泄,它是关乎人的灵魂,关乎整个民族灵魂的不朽盛事。不能无立场写作,不能放弃责任与道义。”这是多么浓烈的文人情怀!他还用他那一贯不含糊其辞的作风尖锐地批评了当代文学的四个缺失:从纵向的历史角度来说,最缺少深邃的历史目光;从横向的现实角度来说,最缺少对现实“水涨船高”的把握与创造能力;从纵横之间寻找合点的创造来说,最缺少铸造人格精神的创造能力;从发展趋势审视作家的素质来说,最缺少那种学贯中西的学者式作家的深厚积淀与精神储备。然后他再旗帜鲜明地抛出自己的方案:要把根留住,“要获得一种深邃的历史目光,就必须有主心骨,就必须有对本土历史文化的深刻理解与认识,弄清楚哪些是最起码要坚守的,哪些是要坚定不移捍卫的。换句话说,就是我们不仅要有创造的极端化追求,还要有绝对不能突破的底线;再换句话说,不管你鸡毛飞到九霄云外,也要把根留住——别忘了我们是用方块字写作。”要有所担当,“只要我们的作家不放弃对民族、对国家有所担当的追求,不放弃对时代生活的热忱投入,写出当惊世界的伟大作品并不是天方夜谭,而是迟早的事。”他强烈呼唤作家站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上,写出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格魅力、人格精神、人格风采俱佳的时代英雄的大作品。《不能忘却文学的庄严目标》这篇文章不仅是该随笔评论集的文心,而且是王久辛在文学创作上的奋斗目标。王久辛一直都在追求着大写的文人,书写着大写的文章。另一篇重要的论文《文学的力量》更能进一步清晰地看到这一点。《文学的力量》彰显了他对文学的信仰,“一个成功作家的作品对这个国家民族文化的传播、对人的熏陶是无法估量的”。而“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标志性作家,那无疑是一个悲哀;一个国家如果直到今天还拿50年前的作家作为标志,那也是悲哀。因为世界看不到你的作家对你的历史与当下现实生活的表达,尤其看不到卓越与伟大的表达。那无疑是可怜的”。写出这样的话是需要勇气的。这种勇气、胆量和气魄,也正是他的情致、格调与韵味,没有这种勇气,又怎么能够做到文以载道,铁肩担道义呢。

  这样的思想在该随笔评论集中随处可见:在《关于艺术的定位》中有“其实,作为为真理而艺术的真正的艺术家,我们大可不必恐惧人言。只要良知没有磨灭,真理就永远存在,而艺术就更是不朽之盛事了。”在《突然明白村上春树为啥没戏?》一文中,他全然不理会春粉们的气势,而依旧秉笔直言,“突然明白了他为啥永远不可能获诺奖了:认同并张扬撒谎。不管多么充满正义,因为正义不需要撒谎,撒谎的正义不是正义。像义愤填膺的撒谎并不能使撒谎成为正义,而正义也决不靠撒谎来张扬,因为那样是得不到支持与拥护的。”在《他们大胆地开始登山啦!》一文中,他对人民艺术家进行定义,“这似乎是一个毋庸置疑的标准:即,必须是与人民、民瘼相关相连的艺术家,才可以称之为——人民艺术家。为钱与为权的‘艺术家’,我认为不在本刋宣扬与褒奖之例。……一身无媚骨,至死不饶罪。他们是一个国家,甚至一个民族的代表与象征。对他们的传扬与彰显,就是对一个国家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确立与巩固。”直截了当,痛快淋漓,这不也正是他自身的写照和追求吗?在《默诵的领奖辞》中,他说:“作为人性与精神灵魂的探索者,我,却更要追先师鲁迅的召唤,去正视现实,同时不忘历史,为填补贫困的祖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巨大空白,而写作。”他做到了,他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就是在鲁迅的召唤下而写作,挥洒着文人的情怀,满怀着社会的担当,追寻着文学的大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