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想象与西部文学的精神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8日06:55 行 超

  近日,雪漠携首部自传体长篇散文《一个人的西部》和最新长篇小说《野狐岭》做客北京师范大学,与张柠进行了题为“‘一带一路’中的西部想象”的文学活动。长篇小说《野狐岭》讲述了一个发生于百年前的中国西部骆驼客的历险故事,把丝绸之路上现已消失的骆驼客生活、骆驼客文化写得惊心动魄。《一个人的西部》则以西部农村一个文学青年的成长史为线索,讲述了几十年间的西部往事。

  雪漠说,西部文化是装在西部人心中的程序,与他们的生命是一体的。这种文化是用来“用”的,它直接作用于生命本身。同时,西部人用生命完成自己,印证自己的文化。张柠用俄罗斯文学中的“圣愚”形象来形容《一个人的西部》中的主人公,他认为,这种近乎“傻瓜”的形象抵制的是现代化中的智性文化。在西部,土地的贫瘠、物质的匮乏与精神的壮大、灵魂的强悍是同时存在的,人们不但关心人与人的关系,也关心人与自然、人与灵魂、人与神灵的关系。(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