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青年论坛聚焦《80后,怎么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8日06:53 李晓晨

  《十月》第二期青年论坛日前在京举行,论坛围绕杨庆祥的《80后,怎么办?》展开探讨。在《80后,怎么办?》一书中,既有作者杨庆祥对“80后”一代人的文学评论,也有他与同代人之间的对话。论坛上,“80后”的境遇和所面临的问题再次引起学者们的关注,格非、陈东捷、宁肯、张莉、刘大先、岳雯、饶翔、徐刚、季亚娅以及作者杨庆祥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大家谈到,该书从个体经验入手,进而关注各行各业“80后”的思想和生活状态,从中可以一窥当下年轻人的面貌和命运。杨庆祥作为一个青年学者,把自己和现实同时放入写作之中,是一种双重的审视。他的《80后,怎么办?》把文学批评同文化批评以及更广阔的世界联系在一起,期待对复杂的问题作出有效的解释。其中融入个体经验的书写方式需要极大的勇气,作者对自我和具有共同特征的一代人所提出的问题和进行的剖析值得尊敬。书中收入的访谈文章则体现了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深刻的思考,体现了一个青年知识分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但在面对庞杂的问题时,文学批评或者说文化批评该发挥什么样的力量,这是值得我们思考和探究的。(李晓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