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夭》:咀嚼与审视当代知识人群的生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0月28日06:46 王 杨

  近日,张者新作《桃夭》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评论家李洱、作家张者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主持。

  《桃夭》是张者“校园三部曲”的最终篇章,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小说讲述了一群曾心怀文学热忱的法学专业大学生,在30年后逐渐陷入中年危机的生活现状。重返校园参加同学会时,他们本想找到青春的痕迹,看到的却是“老”的影子,校园爱情和灰色中年碰撞出令人唏嘘的荒诞感。大家谈到,“同学会”生动展现了普遍人性。张者把参加同学会各种人的心态都写出来了,糅进了典型的时代特征和几代人的人生滋味,而模拟法庭则展现了小说的丰富性。《桃夭》提出并试图解答一个问题,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在经过30年风雨洗礼之后,曾经的理想和激情还剩下多少?作家用心咀嚼了自己周围的生活,写出当代相当一部分知识分子的某种生活状态,并对这种生活进行审视。(王  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