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品知县进道观》:为戏曲电影创作提供新经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9日07:03 夏宁竹

  由中国影协和鹤壁市文广新局主办的戏曲电影《七品知县进道观》首映式暨观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该剧由中共鹤壁市委宣传部、鹤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山西锦东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讲述了七品知县唐成外弱内强,面对当地恶霸的欺男霸女的行为,不畏强暴,与奸臣严嵩以及恶霸私生子斗智斗勇、解救民女,最终为百姓所称赞的故事。影片台词全部用戏曲的唱法表现出来,极具地方特色。

  与会专家认为《七品知县进道观》彰显了现实主义,直面官二代无视法律的反腐题材,并且塑造了独具典型性格的清官形象,使一个外表丑陋、心灵高尚的“美丑”得以成功展示。该片也是戏曲与电影结合的又一次探索,将传统的舞台艺术借助现代电影的影像画面呈现于观众面前。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季国平肯定了鹤壁独特的牛派艺术,电影虽是历史题材,却有着时代精神,为戏曲电影的发展提供了经验和借鉴。他还在研讨会上透露,目前有一批戏曲电影正在筹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认为,《七品知县进道观》的主题立意明确,弘扬了惩恶扬善的正能量;而戏曲与电影的结合扩大了受众、普及了戏曲,使得影片独具个性。京剧表演艺术家钮骠是主演金不换的导师,他表示,看得出导演对戏曲抱有十分尊敬的态度,本着一同进步的想法,既保留了豫剧传统的内容,又不默守陈规;影片保留了豫剧特有的程式,演员的唱腔很有特点。此外,与会专家还对影片节奏的把握、扩展叙事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夏宁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