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奇葩奇葩处处哀》笔锋犹在 锐气万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9日07:00 刘元举

  王蒙的中篇新作《奇葩奇葩处处哀》(《上海文学》2015年第5期)仍然文笔老辣,跳荡着智性反讽,如同王蒙眼镜片后面的那种光线,极有锐感。那个有成就的自传式的老作家在老年丧偶时面对一系列走马灯式的择偶过程,如同一个舞台,闹剧般地粉墨登场,一个又一个中老年女人,是一种会诊也是一次检阅。令人欣慰的是,王蒙宝刀不老,仍然是那样调侃丰富、反讽从容,刀笔饱满淋漓,这种风格让人不禁想到了他早年小说《蝴蝶》中那狂放纷飞“夜的眼”。

  仅从题目看,小说写了各式的中老年女性“奇葩”,这些人物放在一起展示,肯定会让你笑喷:“人与人是怎样的不同!淑珍是清水河。那蔚阗是云朵。连亦怜是家用电器。聂娟娟是一路神仙、一路无路可走的散仙鬼魂天才妖狐不幸的人。而吕媛像一部大吨位的L系叉车,人,头与脸、胳膊、屁股、言语、气势、肺活量都是大号的。”这位大号的重量级选手在作者看来可以参加拳击,“初次见面,老沈略略一惊,他没有与这样雄伟的女性共处一堂过。”这个女人居然还是“抗癌英雄”,一见面就将自己的病情当歌唱,让男主人公“不能不赞美她的胸怀坦荡,她的透底阳光”。这个女人进屋就给男主人公买各种补品,“多么希望把自己补成原子弹啊!”这就是王蒙式的幽默,带着万分锐气。看了这样的小说,不得不承认王蒙依然还是那个王蒙,人老不见笔钝,依然“青春万岁”。(刘元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