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武汉诗歌节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9日06:52 黄尚恩

  8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诗歌》编辑部、长江日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5首届武汉诗歌节”在湖北武汉举行。叶延滨、商震、舒婷、王家新、雷平阳、朱零、刘向东、余秀华等20多位诗人来到武汉卓尔书店,与参加“2015新发现诗歌夏令营活动”的诗歌新人们进行面对面交流。

  第六届、第七届闻一多诗歌奖在诗歌节期间同时颁出,获奖者分别是浙江诗人潘维和湖北诗人毛子。“闻一多诗歌奖”由闻一多基金会和《中国诗歌》编辑部主办,以发表在《中国诗歌》上的诗作为评选对象,每年评选一届。第六届评委会认为,潘维的诗歌以洁净的江南汉语、繁茂的意象谱系和诗意的文化根性恢复了南方诗歌的母题。他的组诗《南诗》既有对个体中年经验的书写,也有对公共生活的及物性观照。第七届评委会认为,毛子的诗始终关注人的内在世界,不断挑战诗歌写作的难度。他的组诗《我如此和世界保持关系》表达了个体对时代的审视和抗争,凸显出思想的质地和筋骨。

  诗人们还参加了“中国当代泛叙实诗研讨会”。会议研讨的对象是祁人、陆健、子午、田原、洪烛、王明韵、阎志等诗人,他们自称“泛叙实诗派”。与会者谈到,“泛叙实诗派”主张以写实为基调,追求鲜活而质朴的艺术风格,这与新时期以来的诗学走向是相吻合的。虽然诗派成员的创作风格各异,但他们基于诗歌的友谊紧密团结在一起。但要真正形成流派,最重要的是写出更为优秀的作品,这也是诗派成员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