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将推出京剧交响音乐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19日06:50 徐 健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国家大剧院将推出京剧交响音乐会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京剧交响音乐会将于8月25日在京举行。

  此次音乐会共12个节目,汇集了传统戏、现代戏、新编戏中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其中,钢琴伴唱《红灯记》、交响音乐《沙家浜》、现代京剧《平原作战》,将带观众回到抗日战争的年代,在交响乐、合唱的辉映下,歌颂中国人民前仆后继、不屈不挠抵抗侵略的英勇事迹;现代京剧《杜鹃山》、钢琴弦乐五重奏伴唱《海港》,则表现在与敌对势力的斗争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反映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交响音乐《智取威虎山》,体现了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英勇无畏。此外,《霸王别姬》的战争悲歌,《苏武牧羊》的忠心不改,《穆桂英挂帅》巾帼英雄保家卫国的光辉事迹,都彰显着绵延千载的家国情怀。而国家大剧院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天下归心》《丝路长城》中的精彩选段,则表现了反思战争伤痛以及中国自古对家和、睦邻的崇尚与追求。

  在艺术表现形式上,皮黄京韵与恢弘的交响、合唱相辉映是此次音乐会的一大亮点。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也是交响音乐《智取威虎山》、钢琴弦乐五重奏《海港》自诞生以来首次登上北京舞台。艺术家阵容上,音乐会将邀请谭元寿、叶少兰、尚长荣、刘长瑜担纲艺术顾问,老中青三代京剧名家联袂登台献艺。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期望通过这台京剧交响音乐会,带观众一起回望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彰显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表达维护和平的坚定信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