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行走在巴蜀大地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6月17日07:01 明 江

  这是一组让人吃惊的数据:从5月23日“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暨“大美四川——全国美术作品邀请展”推出以来,短短十几天时间,观众人数就达到了9万人,媒体报道与网络搜索达到410多万条。每天开馆前,有上千名观众排着长队等候观展。由于反响热烈,为充分满足观众的观展需求,原来定于6月13日结束的画展延至23日,展览每周星期五、星期六延迟开放到晚上9点……这样的现象,在全国也是少有的。

  “大美四川”的展览,为什么如此大受欢迎?这既出乎意料,又在意料之中。作为一个多民族的大省,四川的自然与人文魅力自古就吸引着众多文人墨客、艺术大家。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现四川秀美山川、风土人情,2014年四川省文联推出了“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上千名四川美术工作者积极参与、精心准备、实地采风,在巴蜀大地上潜心创作了一批正能量的精品力作。

  “大美四川——全国美术作品邀请展”启动于2012年初,由中国美协、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联、省文化厅共同举办,在全国范围内邀请了70多名实力派画家和青年美展获奖作者,先后分三批次深入四川各地采风创作。经过近两年精心准备,展览最终确定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作品共180余件,较为完整地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四川现代化建设和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的成就,艺术地反映了当下四川的人文精神和时代风貌。

  展览的大获成功,无疑来源于四川省内外上千名美术创作者深入生活、扎根生活的真情与激情。正是在一次次实地采风、潜心创作中,真实的山水之美与人情之美冲击着画家们的心灵,冲击着画家手中的笔墨——

  画家程峰认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常态化,“常态化不是猎奇,不仅要记录动人的民俗风情和丰富的文化遗产,也要和基层群众交朋友,在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近年来程峰特别关注古镇文化及古镇写生,在创作中他发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画家,其作品往往朴素淡然、意韵深远。他把这归结为一句话:接地气,长灵气。

  画家唐仁建2013年参加了四川省美协组织的甘孜藏区采风写生活动,来到了“最美村寨”和“美人谷”,重建后的美丽藏区和自信的人们深深打动了他,他选用了四川版画传统黑白木刻的艺术语言,选用三位姑娘在广阔原野晨曦梳妆的情景,象征新的、更加美好的一天才刚开始,这也是他对世世代代生活在四川的少数民族最美好的祝福和心愿。

  在十度前往羌寨的过程中,画家赵建华笔下一张张以羌寨为主题的作品陆续完成。他说:“原本认为羌寨是首苍凉的歌,但却发现大山里的人们温暖了整个村寨,而我作为千年之后的一个翻唱者,演绎了上百遍,仍感觉未能唱出它的真实。”迄今为止,他仍未停止对羌寨的创作。

  画家邓光源为创作消防题材作品,专程来到消防部队进行采风速写和拍摄。“看着他们远去的车影,听着促急的警报声,感觉到消防官兵可钦可佩的精神,激励我用真情去反映当代消防兵的风采。为了尽量做到画面中的完美性,把动态常态情态融入画作,让每一个细节都带着感情,我寂寞时常放着喜爱的歌曲鼓励自己。”

  画家刘学伦的作品表现了宝兴县大溪乡一场喜筵的场景。他给自己定了两个原则,一是要真实再现灾后重建的实景,不夸张、不渲染,表现四川本土特色;二是以山水为背景,人物为主要表现对象,尽量做到生动、真实。他认为,画家应该成为时代变化的见证人。

  画家万山河去年秋天去了四川达古冰川,立即为这座“闪着银色光芒”的冰川所震撼。之后他一次次来到冰川,冒着生命危险,顶着凛冽的寒风,倾听冰川的声音。他领悟到,“手中之笔永远体会不尽其中的奥妙篇章,当动人的事物活生生地摆在面前,只能是深陷其中的折服与叹息。而画家此时惟一能做的,就是用艺术记录下她的美丽和生命历程”。

  画家周平看到了四川新都区二台子村镇的巨变,开始构思《蜀春风貌》的创作。“多年前我下乡到二台子的村镇,当时非常落后、贫穷,翠竹长大后,百姓为生计都砍去卖钱养家糊口用。只要遇到下雨季节就泥浆遍地、寸步难行。如今的二台子村镇在翠竹深处有高大的楼房、宽敞的乡村柏油路。我在作品中表现了优美的翠竹林下的百姓生活场景,用他们休闲的方式侧面反映他们生活的散淡、轻松、愉快与幸福。”

  画家龚仁军为了创作《蜀南日记》,多次驱车数百公里到自贡、泸州和宜宾的古镇体验生活、搜集素材,往往一住就是一周或更长时间。这次作品相比以往风格更清新、简朴与单纯,他认为这正是从生活中采撷艺术素材、汲取创作营养的结果。

  画家张跃进同样感恩大自然带来的灵感动力。他认为,当下是传统水墨山水向现代水墨山水的转换时期,将水墨的独特神韵与当下国人的社会审美心理相融,是当代水墨山水画家的历史使命。只有回归生活,艺术地提炼生活,才能解决这一时代命题。为此,他深入巴中地区、大渡河流经地区、自贡仙市镇等地采风写生。他说:“在领略古城古代建筑风采的同时,我仿佛看到了经典的古代建筑文化的实存物象,通过古今时空交替,找到了水墨山水创作的新意象、新空间。”

  如今已70多岁的四川画家常棣还经常带学生前往汶川、理县附近的羌寨、藏寨写生。他多次到四川各类江河流域采风写生,创作了近十幅作品。他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但收集了当地的美景,与当地同行有了交流切磋的机会,更有了送文化到百姓家的机会。

  在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活动的同时,四川省文联和美协开展的文艺惠民活动更是深受群众欢迎。作为四川美术馆馆长、四川省美协秘书长,画家梁时民先后组织省美协艺术家5次深入中江县集凤乡石垭子村进行采风写生,为村民们写春联、作画1000多件,并与当地小学制定了艺术新苗培养计划,定期带领省内美术家到该小学现场辅导学生。在乡村、厂矿、军营、学校、街道及社区,画家和书法家们走进百姓生活,现场书写春联、作画5000多件,捐赠书画作品1000多件。

  画家姚叶红参加了一系列采风暨文化下乡活动,记忆最深的是到江油青莲乡的那天飘着雪,一大早赶到现场的书画家用冻红的手在临时搭建的画桌上迎雪作画,但画桌不够用,大家干脆采用合作创作的方式,顶着风雪为乡亲们创作了十几张满意的作品。

  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蒋东生介绍说,四川省文联下一步将启动五大文艺创作工程:一是诗咏四川——书法创作工程;二是图说四川——摄影创作工程;三是人文四川——民间文艺创作工程;四是唱响四川——百姓最喜爱的歌曲音乐创作工作;五是塑造四川新形象——微电影工程。这五项工程的实施都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地采风、潜心创作,力争收到更好的效果。

  此外,画家们为四川的大美山河及人文历史所感,纷纷写下了深情的写生日记和创作感言。这些生动而鲜活的采风心得和写生画、采风活动图片集结成的厚厚一大本《大美四川·全国美术作品邀请展文献》,记录了画家在采风中的所感所想与所悟,以及写生团深入生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情景和体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