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陵水诗歌节聚焦山水诗写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2日07:50 黄尚恩

  5 月16 日至18 日,首届陵水诗歌节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举办。此次诗歌节由诗刊社、陵水县委宣传部主办,以“美丽中国与诗意山水”为主题。20 多位诗人相聚于此,寄情山水、以诗言志,共同探讨山水诗的发展等问题。

  《诗刊》副主编李少君谈到,一提到“现代性”这个词,人们就会想到那些揭示人性之恶、呈现生活之琐碎平庸的作品。这些作品当然非常重要,但是我们要想诗意地栖居在世界中,还必须关注美丽自然、美好人性,写出具有温度的作品。在他看来,“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就是最大的现代性”,因为对大自然的尊重和热爱,暗含着强烈的生态意识,而生态意识是一种极具现代性的意识。根源于土地与自然的写作是扎实的、值得信赖的,它需要写作者往深处去挖掘——以谦卑之心去默默领悟,触及那些深藏于自然乃至世界的秘密。

  在诗人龚学敏看来,不断游历,然后在诗歌中写下自己的行迹,这是很多古代诗人都有的经历。但是,现在的诗人越来越丧失这种能力,很多人被束缚在一个地方工作、生活,偶尔出去游玩也是行色匆匆,很难写出优秀的诗作。诗人谭克修说,如果一个诗人的作品脱离了他所生活的现实,这种写作可能是无效的。他很少写山水诗,因为自己生活在一个热闹的城市,完全没有写山水诗的环境。他更愿意书写自己生活的那座都市,描述当代人所面临的精神困境。诗人张执浩同样认为,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故乡”不断被蚕食,“自然现场”不断在消失,想要去讴歌自然是面临很大困境的。相反,个体在现代化进程中的情感和经验更值得我们去关注。作为诗人,要书写那些能够不断被唤醒的记忆和情感。

  有些与会者提到,优秀的山水诗应该由那些生活在美丽山水间的诗人来写出。比如陵水的本土诗人,每天享受着来自海洋的风和新鲜的空气,可以就此深入挖掘、不断书写。实际上,在陵水,也出现了郑文秀、李玉峰、李其文等一大批诗人,他们的作品也大多与当地的风土人情有关。但李玉峰谈到,熟悉的地方往往没有风景,“我们整天生活在这里,却对这片美丽的土地缺乏深入的认识,也很难写出有力度的作品”。而且,现在年轻人向往大都市,对家乡山水的关注和体悟变得越来越少。

  这些观点从不同侧面说出了山水诗创作面临的困境。但诗人江非认为,对“山水”的理解可以更加辩证一些。在古代,关于山水的书写不完全是“喝着山泉水,吃着新鲜菜,吸着好空气,看着好风景”,更多的是“在官场或社会碰到困境,然后让自己返回山水之间,思考一些最根本的生命问题”。从后一种写作来看,“山水”其实是“反自然”的,它涉及“思想的表达”。而当代山水诗的写作完全可以沿着这一条路进行:将现代社会的困境放置于大自然之中进行更根本的思考。

  倮伍拉且、刘福君、龚璇、扎西才让、李孟伦等诗人也参加了此次活动。每个诗人都根据这两天的采风收获,创作出与山水有关的诗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