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文学艺术的基本规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2日07:49 靳尚谊

  当前,我国的经济迅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方式也逐渐由出口、投资驱动转变为以内需为驱动。建设一个强国,文化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方面,如果只发展经济、文化跟不上,那就不能算是真正的强国。那么,我们现在的文化发展得怎样呢?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我认为,这些话讲得很有针对性。

  改革开放30 多年来,我们的文学艺术得到很大发展,各艺术门类均有提高,而且搞文艺的人数量也特别多。比如,每逢艺术院校的招生季,戏剧学院、电影学院、美术学院门口都挤满了人,考生多得不得了。据说,艺术院校的录取比例接近200:1,画画、表演、唱歌的考生都多极了。艺术类考试参与的人数一旦太多,考试本身反倒有了问题。音乐类考试是一个人一个人进行的,美术学院好点儿,把画放下大家一块儿评,但人一多,考生的作品都没地方摆了。“高原”是有了,“高峰”在哪里呢?

  因此,我们现在要研究的不是“高原”的问题,而是“高峰”的问题。历来所有艺术门类,都要有这一时期极富代表性的艺术家和经典作品。19 世纪,西方曾出现过一批经典作品和经典艺术家,涵盖文学、戏剧、音乐、美术等门类,我们所说的“高峰”应该是这样的。好作品当然不可能太多,一个时代、一个国家也许就那么几个人、几件作品,但如果有,文化的高度就有;没有,就没这个高度。文艺界现在的麻烦,就是没有“高峰”,这个评价是对的,我很同意这个看法。但什么是高峰?什么是经典作品?这个问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文艺要反映现实,这是起码的标准。好的文艺作品都要反映时代,特别是应反映基层的东西,而且要深刻,既有歌颂的内容也有批判的内容。但产生这样的作品,其过程是有艺术规律的。一个作品得有思想性和艺术性,两者是统一的,不能只有一项。只有思想性没有艺术性,就不生动,没意思,观众就不爱看了;如果只有艺术性没有思想性,就会出问题,对人没有好的引导作用。

  现在我们应该去思考这几个问题。什么是高原?什么是高峰?什么是经典作品?怎样才能产生经典作品。文艺界应该回到文艺本身,好好研究文学艺术的本体问题,也就是文学艺术的基本规律,避免一些无谓的、没有学术含量的争论。譬如“文革”后美术界曾存在这样的争论,一是批判俄罗斯的契斯恰科夫素描教学体系,还有一个则是反对传统写实绘画,提倡现代绘画。当时争论得很激烈,但其实毫无意义,因为我们的争论连基本事实都不尊重,如今在学术上要避免这种争论,应该多进行有学术涵养的讨论。要建立文化大国、文化强国,需要深入研究文化艺术规律,怎样提高艺术质量出现“高峰”,这是非常复杂、细致的问题。要研究艺术规律,尊重艺术家的艺术创造,我们的文学艺术才有可能出现真正的经典和高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