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首次在大陆举办画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22日07:45 王 觅

  5 月14日至26 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和北京画院美术馆主办的“水云氤梦·刘墉艺术展”在京举行,集中展出了刘墉的近60 件(幅)绘画作品。这也是刘墉首次在大陆举办个人画展。

 

  刘墉集作家、电视主播、新闻记者、演说家、教育家等于一身,其画家的身份却鲜有人知。其实,刘墉是美术科班出身,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他1972 年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师从黄君璧,不仅对传统绘画有深入揣摩体悟,而且能跳出传统藩篱,形成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此后40 余载,他始终笔耕不辍,创作了许多出色的美术作品。

  在绘画领域,刘墉同样体现出一种“多重身份”。他不仅画人物、画山水,还画花鸟、画风情。这些作品折射出他由诸多情感汇成的生命记忆,展现了其经由传统文化的积淀所汇成的诗意境界。他的不少作品气势宏大,信息量丰富,有的以文学性的叙事方式展开多彩的社会生活和风俗人情画卷,抒发怀旧的感伤与浓郁的乡愁,有的则注重凭吊历史、慨叹时空,表现人在历史时空交错中的孤寂与悲怆之情。通过此次展览,大陆观众可以直观感受到刘墉作为画家的艺术造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