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兔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8日07:15 沈雪音

  在动画创作的世界里,引领作品第一笔的,常常是那灵光一闪的概念。从这一点上来看,有动漫技术,或者没有动漫技术,在创作舞台上,都是平等的。有话要说,而不是无病呻吟,才是作品新鲜不败的必备。

  《那年那兔那些事儿》,是诞生在国产漫画网络平台“有妖气”上的一部作品。“内涵有料”,是这部作品赢得不少收藏与点击的原因。三联书店曾经出过一套经典世界漫画选《生活·爱情·幽默》,这套封皮花花绿绿的书,至今令一些漫画收藏者感动——以亲情琐事连理了两代人的《父与子》,有着美国都市风情的《金发女郎布朗蒂》,生动幽默的《小国王》,用老醉鬼的瞳光冷眼孤独生活的《阿达姆松》……每部漫画都蕴含了作者各自独特的慧眼和慧心。创作,要发乎于情,生之于心,传播知识,呼唤道德,真正优秀的动漫作品,都不乏这些品质。

  像《生活·爱情·幽默》这样的漫画作品,就是以心见心,幽默见长。一双手,一支笔,一颗心,塑造一个想象世界。如今这样的创作思路,国内都似乎有衰微态势。想要呵护这样的创作焰火,就需要建造一个能让人们平等创作的平台。“有妖气”正是作为这样一个平台,渐渐承担起这份责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就诞生在这股网络创作浪潮中。

  虽然对于中国动漫未来的发展,有着各种讨论各种见解。但笔者认为,中国人应该做中国人自己看得懂、喜欢看的动漫。自己理应最了解自己,创作的土壤来自于生活。

  漫画原作者逆光飞行,出于自身对历史的了解,创作了这部新鲜的作品。翻开作品,可能看不到精致老到的画面,但却凝聚了作者独特的想法。作品也赢得了许多同样对中国历史感兴趣的读者的关注。于是作品也顺理成章被改编为动画。表面上看,这是一部单集5分钟的普通动画,但是画面并不是简单的Flash原件,而是踏踏实实在做原画;作品的镜头,也不以华丽取胜,而是跟随故事发展来决定。相比许多以噱头胜出的作品,这样的工作方式,会获得更多的认可。

  想法引领技术,这种创作方式的回归,也许可以让创作者们在浮华中获得沉静,在喧嚣里找到思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