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渔童令人难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8日07:14 刘晓川

  相信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都看过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59年出品的剪纸动画片《渔童》,那有趣的情节,令人难以忘怀的人物形象,尤其是渔童那清脆悦耳动听的歌声,直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先说这部片子的情节。因为是根据我国民间故事改编的动画片,因此情节就充满了传奇色彩。说的是在鸦片战争后,外国列强和无能的清政府相互勾结,加紧了对中国普通渔民的盘剥,征收渔税和封锁港口不许渔民打鱼。一个老渔夫被逼无奈,趁暴风雨之机打鱼,没打上鱼来却意外捕捞了画有荷花和金鱼、还有怀抱渔竿的渔童的一个白玉渔盆。夜静人息之际,那白玉盆里的渔童活了,跳出玉盆,甩动渔竿钓鱼,金鱼戏水而溅出的水滴化作光润的大珍珠。老渔夫到集市上用珍珠兑换钱时,被一个外国神父看见,指使县官衙役把老渔夫抓到公堂,说那个白玉渔盆是外国神父教堂里的东西,让老渔夫还给神父。老渔夫据理力争,但却遭到神父和县官的毒打。老渔夫情急之下摔碎了渔盆,渔童复活,甩动渔竿大闹了县官的公堂,并钓起那外国神父,把他甩到大海里淹死了。

  这充满了传奇色彩的故事情节,非常吸引孩子们观看。那神奇的渔盆,神奇的渔童,欢游的金鱼,迸溅出水花而变成的珍珠,都让孩子们忍俊不禁,引起遐想,引起自豪感:嘿,我们中国什么宝贝都有!当然也引起孩子们对外国神父和官府互相勾结想霸占渔盆的行径产生愤怒:中国的宝贝凭什么愣说是外国的?在看到渔童大闹公堂、把县官和衙役打得屁滚尿流、把那可恨的外国神父甩到大海淹死后,又感到无比畅快。回想我们那时在观看这部动画片时,真是潜移默化地受到了“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中国一定要反抗外国侵略”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

  这部动画片中的人物形象非常有趣。神奇的渔童就让孩子们过目不忘,头发扎成双髻,上身穿红色小袄,下穿绿裤,浓眉大眼,活泼可爱,是典型的中国气派的小顽童。尤其是夜间在老渔夫家里,小渔童上演的连歌带舞的那一场景堪称经典,那清脆的童声独唱,“清水清水流流,金鱼金鱼游游,清水清水冒冒,金鱼金鱼跳跳”……配以渔童灵动的动作,色彩绚丽的画面,真是让孩子们看得如醉如痴。反面人物也非常生动,漫画处理的县官、衙役,让人觉得可笑又可恨。而那外国神父夸张的大鼻子,和由著名配音演员邱岳峰说出的带洋味的中国话:“可怜的老头,认罪吧,渔盆是我丢的,只要你还给我,我就不追究了。”惟妙惟肖地表现了外国神父嚣张的气焰和色厉内荏的样子。

  《渔童》这部动画片是以宣传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同时这部动画片艺术水准也非常高,这部片子于1980年获得全国第二次少年儿童文艺创作二等奖,就足以佐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