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魄的昔日动画大师——动画纪录片《雷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8日07:14 刘书亮

  “动画纪录片”这种影像样态是否真的存在,多年来一直有人为此争论不休,包括在中国。但无论学者们吵成什么样,以采访外壳包裹的动画作品仍旧不断涌现,成为“动画纪录片”这个充满争议的动画形式家族中的一员。《雷恩》是克里斯·兰德雷斯在2004年的动画作品,它可以被算做“动画纪录片”的里程碑之一。影片中,克里斯自己也以动画形象出现,访问昔日的动画大师雷恩。

  雷恩·拉金,加拿大最著名的动画创作者之一,被很多人视作天才。雷恩1968年的作品《步行》入围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那一年他只有25岁。他随后的几部短片,如《街头音乐》等,也都让全球的动画界大为惊叹。然而正当盛年之时,雷恩遭受来自各方面的冲击:既包括灵感的枯竭,也包括可卡因成瘾。《雷恩》里也点明了毒品的危害:刚成瘾的时候或许可以创作出很棒的作品,但日后你要花一辈子去找回有灵感的那一刻。通过这部动画,我们知道雷恩后来戒掉了毒瘾,但对酒精的依赖却依然不曾停止:“来一杯冰啤酒是最让我享受的东西,我会放弃它,改喝茶之类的吗?不行,我做不到。”曾经的动画大师甚至沦落街头,靠乞讨为生。

  克里斯也额外采访了几个了解雷恩的人——包括雷恩的昔日爱侣费莉希蒂和执行制片人德瑞克。这些采访内容也都被放进了影片中。对雷恩毒瘾的交代便是借德瑞克之口来叙述的;费莉希蒂眼中的雷恩·拉金在性格上就有所缺陷,总是处在即将崩溃的边缘,情感脆弱。

  除此之外,影片有一条隐含的线索:克里斯的母亲芭芭拉。克里斯对雷恩说:“看着你,我想起我的母亲。”事实上,芭芭拉也曾身陷毒品之痛。对雷恩的采访和影片的制作过程,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克里斯完成对母亲的一次回忆。在影片末尾,克里斯注以“献给芭芭拉·兰德雷斯”。

  克里斯对人的内心刻画是一绝,他独创了被他自己称作“精神现实主义”(psychorealism)的风格,这集中体现在造型设计上。《雷恩》中,雷恩前臂上的肌肉被全部省略掉,皮肤直接包裹着尺骨和桡骨——夸张塑造了一个瘦得“皮包骨头”的落魄雷恩。再譬如,雷恩的头部造型连头骨都不全,窄窄的一张脸,鼻梁上架着的圆片眼镜摇摇欲坠……这些都是雷恩在精神上被命运所蚕食乃至被摧毁的视觉化想象呈现。此种表现手法让作品深度透入了角色的内心。这一风格在克里斯后来的《脊柱》《潜意识密码》等其他动画中一以贯之。

  此外,克里斯作品中的角色表情变化细致入微,他曾在访谈中说自己非常看重这一点。他认为电脑动画的动画师应该学会去了解面部表情,让能够表现人喜怒哀乐的细微表情附着于动画角色身上,控制角色眼、嘴部的肌肉来体现人物的内心活动。事实上,克里斯已经开始来中国开办讲座,讲授“角色面部创建和面部动画”,和更多人分享他的刻画技法。

  在现实生活中,雷恩·拉金去世于2007年,也就是动画纪录片《雷恩》问世的3年之后。他留给我们几部惊世之作,以及一场令人叹息的真实悲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