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爱的情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5月18日07:13 陈 缅

  片名:星际穿越

  类型:科幻   国家:美国

  编剧:乔纳森·诺兰  克里斯托弗·诺兰

  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

  主演:马修·麦康纳  安妮·海瑟薇

  那时我们生活的地球已黄沙遍野,农作物相继因枯萎病而种类灭绝,世界是一片末世景象,风扬起时无论你是科学家、宇航员还是农民,人人如临大敌,个个尘满面、鬓如霜。这不禁令每一个生活在北方的少年想起春日经历的沙尘记忆,那末世景象令人惶恐而忧虑。

  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地球会不会变成如此面貌?而世界果如科幻电影里这般呈现在我们眼前时,我们是否还拥有康德所言的那两件震撼人心的东西: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和头顶浩瀚的星空?

  诺兰的《星际穿越》正是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类导演执著于开掘现实,而有另一类导演热衷于探索梦境,诺兰心底一直偏爱后者,这一次,他终于在精心准备后将触手伸向了我们头顶那片浩瀚的星空。

  首先这是一个科幻故事,因此尽管有人诟病这科幻太软不够硬,它仍旧充满了宇宙大爆炸、虫洞、时间奇点等等热门科幻话题,也令人想到刘慈欣的小说《三体》,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故事中许多对经典科幻电影《2001太空漫游》的致敬之处,影片中的音乐、诗歌与叙事完美交融,都继承又创新了库导在《2001太空漫游》中的处理。

  在这样一部并不好驾驭的电影里,我们看到了诺兰的天分,勤勉与努力。好的文学艺术作品其实都是殊途同归,一类好电影展现的是四两拨千斤,无招胜有招,而另一类则需要技术的厚底子做艺术的强大支撑。诺兰一直对时间、空间、记忆、梦境、折叠、旋转、碎片化、非线性叙事等问题怀抱热情。所以,他的电影一直能给我们提供新鲜的视觉奇观和技术挑战,如飞船降临在引力超常的第一颗星球时的滔天巨浪,如朴素又眩目的太空奇景,他将原本只存于文字和大脑的绚丽想象落到了实处,相信如果将来要拍广受人们喜爱的《三体》,诺兰应该也能胜任。

  当然,这不仅是一个科幻故事,也是一个人类在退无可退的困境中如何拯救自我和他人的故事。在这部他挥洒心力虔诚祭出的《星际穿越》里,除了日臻极致的视听盛宴,也有着一个传统的家庭故事,说到底讲的还是人的故事。他其实一直是洞悉观众情感的催泪高手。因此,尽管我们发现了他向前辈致敬的点点滴滴,但他最后要说的,或者说他给出的答案和结局,还是爱。而更多让我们看得纠结抑郁的电影是不给答案,找不到解法的。如果说库布里克是痛苦思索的哲人,那么诺兰就是心系英雄理想梦的热血好青年。人类的许许多多作品无论深刻浅显最后的核心都在讲述爱。包括库布里克那极致到恐怖的《2001太空漫游》亦如是,只是层次不一而已。诺兰在一个相对通俗大众的体系内,奉献了本片最令人感动与感伤之处,他让作为主角的父亲在坠入的黑洞中对着另一重时空的女儿梦一样地喊着:stay,那真是梦一样美好的场景,一墙之隔的时空交叠,看似咫尺又远隔天涯,这是一个父亲从未来向过去写给女儿的最伟大的情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