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7日09:12 姜 潇

  据新华社电  近年来,随着网络媒体非法转载他人作品现象的日益突出,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传统媒体对此反响强烈。为有效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国家版权局近日在京发布《关于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的通知》,并与40余家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媒体代表举行座谈。

  通知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是明确了著作权法律法规中涉及网络版权转载的几个重要问题,包括界定时事新闻、厘清法定许可不适用于涉及互联网媒体的转载,以及不得歪曲篡改标题和作品原意等问题。二是引导报刊单位和传统媒体进一步改进内部版权管理工作,特别是针对报刊单位明确有关作品权属提出了指导意见。三是鼓励报刊单位和互联网媒体积极开展版权合作,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转载环境。四是要求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加大版权监管力度。

  在当日举行的“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座谈会”上,与会媒体表示将积极支持和配合国家版权局的监管工作,北京日报和奇虎360分别代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媒体发布了维权声明和自律声明。当日,在国家版权局相关部门的见证下,搜狐新闻与湖北日报、网易新闻与法制晚报、腾讯新闻与光明日报、今日头条与中国证券报分别签订了版权合作协议。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说,此次通知的发布,旨在切实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下一步,国家版权局还将不断加强执法,旗帜鲜明地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今年6月,将启动“剑网2015”专项行动,重点仍在查办案件,依法严打重罚,让网络空间真正清朗起来。(姜  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