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中心”涌现:探索文学教育新思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7日09:11 刘秀娟

  “中文系不培养作家”,曾是流传于各大高校的“主流看法”。但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继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成立写作中心之后,山东师范大学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日前揭牌。揭牌仪式上,来自各高校的研究者对这一趋势进行了分析。

  陈晓明认为,写作中心的成立是对文学研究和创作的双加强,有利于年轻作家的培养。这是国内外高等教育领域的一个趋势,这些高校“闻风而动”,把握住了这种动向,具有洞察力。现在中国教育有了极大的发展,本科教育和文学创作绝缘不符合时代教育发生的新变化,文学教育应该得到重视。

  “成立写作中心固然希望能够培养更多的作家,但是另一方面,我又觉得作家难以直接地、程式化地培养,作家的出现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在张清华看来,成立类似的中心,更大的意义在于强化文学教育。他认为,大学并非不教写作,但是过去写作学科长期受到压抑或者说成长得不是那么快,可能也是因为它太过于知识化了。“作家不可能从流水线上大量培育,但是加强受教育者对文学的理解和写作的能力,这是可以预期的。”

  “大学是不是能够培养作家,如何培养?对这个问题的刨根问底和探索是它崛起的原因和依据。”顾广梅谈到,写作中心的目标不仅是对写作研究现代性的调整,实现传统写作学的现代性转型,而且要尝试创建科学系统的学术体系。“我们有很多热爱文学与写作的‘90后’大学生,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写作亘古不变又弥久常新的魅力,文学与写作的悠远传统在他们身上得以继续。”她认为,在高校设立写作中心,具有传承学术与培养年轻作家的双重价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