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地上长出来的“花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27日09:07 王永昌

  十多年来,陈元魁先后创作出版了《麒麟河》《民生街》《花儿是心上的油》3部长篇小说,他试图用自己熟稔于心的河湟生活体验,还原或者再现青海那些美好而陈旧的记忆以及记忆当中的风物人事,让读者看到了传统农耕生活中曾经有过的善与恶,光明和希望。

  在小说中,陈元魁的讲述充满着激情,甚至可以说有些沉迷其中,令读者不由得顺着他的讲述,感受一个文学创作者对于文学的痴迷。相比于前两部作品,《花儿是心上的油》的叙述的方式、文字的技巧、人物的塑造等,都更加成熟和老到。

  小说以解放前军阀马步芳统治下的旧青海为背景,以湟水河畔一个小村庄里憨哥、刘香和香娃一家的命运变迁为主线,讲述了历史大变革、时代大变迁当中青海东部农村所承受的坎坷苦难以及贫穷背后的人性伤痛和生存欢乐。小说塑造的北房奶奶、秦靳氏、朵秦氏、长腿、顺风耳、猪娃保、高岐伯、翟达贵、刘能、游歌等人物形象,着墨或多或少,都非常传神,栩栩如生。在物质和精神都极度贫乏的年代里,这些人物用各自的人生态度,诠释着对生活、对他人的爱恨情愁。特别是北房奶奶、高岐伯、游歌等人物,他们经历了人生的大苦难,在苦难的尽头却让人看到最温暖的亮色。作者笔下的这些人物充满悲悯情怀,是富有人间大义的正面形象。

  游走在《花儿是心上的油》的字里行间,就仿佛是一次在湟水河畔村庄行走的心灵之旅。那岸草枯萎冰冻无声的湟水,那直刺蓝天高高的白杨树,那从官道远远走来的脚户和摇着拨浪鼓的担货郎,那土夯的庄廓院墙以及麦草味道的青烟,那些在墙角扯“闲蛋”、晒“阳洼”的人们,那麦收场上的挥汗如雨和近似粗俗的玩笑和打闹,那六月田间布谷鸣叫的悠扬暧昧,一切都如此遥远,却又如此真实。从中不难看到,陈元魁脚踏青海大地,对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充满无限深情,用心书写着自己的家园情结和赤子情怀。

  陈元魁把自己的大半生交给了文学,他珍惜眼前的光阴,珍惜手中的笔,十几年来坚持书写着属于青海,也属于他自己的文学篇章。纵观陈元魁的文学之路,我们不难得出,只有立足于自己熟悉的生活,并将自己最真实的情感融入其中,文学作品才有可能得到读者的共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