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统与现代间寻找“年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7日07:17 李晓晨

  春节是中国人心中最盛大、最隆重的节日,不管身在何处,平日里多么忙碌,人们也总要在这时候与家人团聚,过一个红红火火的中国年。承载着丰富文化内涵,2015羊年春节如期而至,大江南北到处都是年味儿。和往年一样,大部分中国人不辞辛苦赶回家中,遵从当地民俗和老辈人的讲究,过一个温馨的羊年春节。与此同时,羊年春节在浓浓年味儿里也平添了更多文化气息,电影院、博物馆、图书馆、大剧院成为一家老小享受假期的好地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增加春节庆典、礼仪的文化内涵,让人们在放松的心态中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成为当代中国人的集体诉求,也是近些年来人们过年的重要主题。让春节既保持中国传统习俗,又符合当代社会发展,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国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期盼和心愿。

  “摇一摇”的春晚和热闹的贺岁档

  无论遭遇多少议论,过年看春晚依然是大部分家庭的重要节目之一。大年三十晚,中央电视台羊年春节联欢晚会传递“家和万事兴、共筑中国梦”的美好祝福,全国有189个电视频道同步转播,电视直播收视率达28.37%,电视观众规模达6.9亿人,人均收视时长为155.5分钟,春晚甫一播出即在网络引发热议,春晚作为新年俗已融入人们的生活。除央视春晚外,北京、上海、江苏、湖南、天津等地卫视也推出了春晚,凭借鲜明的特色、新颖的节目形式和“敢为天下先”的创意,获得了众多好评。电视春晚的另一关键词便是“互动”,摇红包成为一家老小齐上阵的新游戏,也成为春晚吸引观众参与的新招式。以央视春晚为例,当晚“摇一摇”互动总量达110亿次,人们抢的不单单是红包,更是新一年的好彩头和好运气。

  春节期间,走进影院看电影受到许多人青睐。被称为“史上最挤”的羊年贺岁档,初一至初六全国累计票房已达17.5亿,其中《天将雄师》《澳门风云2》《钟馗伏魔》《狼图腾》《爸爸去哪儿2》等5部电影票房过亿。电影市场的红火开年也与新的售票方式有关,据统计,去年以来,在线电影售票市场迎来一拨又一拨“补贴潮”,电商与片方为在线购票投入补贴,以往几十元一张的电影票,只需要不到10元就可在移动终端买到,便宜的价格也成为观众走进电影院的重要原因。

  走出家门赏民俗,博物馆里长见识

  新春庙会历来是许多地方年俗活动的“重头戏”。以北京为例,春节期间北京十几处庙会同时开门迎客,各大庙会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内核,呈现了延续几百年的传统庙会文化。2月18日,第30届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开幕,仅2月23日一天游客人数就达16.3万人。戏曲、曲艺、花会、天桥绝活等精彩纷呈,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民俗在庙会上逐一展现,它们曾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随着时间流逝逐渐被忽视和淡忘,农历春节给人们提供了一个重温传统文化、梳理文化脉络的良好契机。

  趁假期有时间,带上家人到博物馆过年也是不错的选择。春节期间,全国多家博物馆结合传统节日特色,推出了展览和系列文化活动。国家博物馆的“迎乙未羊年楹联书法展”,既是书画家们的新春雅集,也是他们奉献给百姓的新年礼物。首都博物馆推出的“博物馆里过大年——大美吉羊”传统年俗展览项目,通过86件套馆藏文物展示关于“羊”的历史、文化与艺术。鲁迅博物馆举行“看年画过大年”亲子文化体验活动,孩子们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志愿者的指导下赏年画、拓年画、写福字、画脸谱,体验文化先贤童年的快乐。在陕西,相比2014年春节,陕西历史博物馆游客增长约43%,仅大年初一游客就多达6000人。山东博物馆策划组织了孔子学堂、品民俗写春联、拓年画送祝福、舞龙舞狮、猜灯谜等文化活动,为百姓节日增添更多乐趣。在东北,黑龙江省博物馆组织“黑土地上迎新春,博物馆里过大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中华传统民俗展、羊年春节民俗展吸引了众多观众。在博物馆里,各种不为人熟悉的民俗和“非遗”项目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春节不仅仅是休闲娱乐的七天,更应该是有文化、有内涵、有意义的七天。

  送戏下乡,惠民演出赢得百姓掌声

  走进剧院看演出也为这个春节增色不少。春节期间北京市共推出127台、375场专业院团文艺演出供市民选择观看,其中戏曲舞台推出63台、85场各类传统戏曲,内容涵盖京剧以及评剧、昆曲、河北梆子等地方戏曲;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木偶剧院等上演115场亲子剧;来自俄罗斯、古巴、澳大利亚等国的多个国际院团,也带来了具有国际水平的文艺演出。在内蒙古,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提供了更多惠民演出方式,“2015春节演出季”通过免费赠票将观众“请进来”,让市民有机会走进剧场欣赏高雅艺术,此次演出主要以歌舞、民乐、青年合唱、交响乐、二人台艺术、话剧艺术、京剧和杂技为主,是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惠民演出。广州大剧院推出了2015年春节系列活动——《水墨与丝竹的对话》实验剧场,糅合国乐、绘画、舞蹈三大艺术表现方式的特别呈现,让观众有机会进一步了解民乐、享受民乐魅力,在中国传统节庆中陶冶情操,收获愉悦。

  那些没有走进剧院的老百姓,同样也可以在自家门口欣赏一出出“大戏”,“送戏下乡”、“还戏于民”让百姓不出家门就能看大戏、听小曲。为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天津评剧院春节期间送戏下乡,演员们走进宝坻、宁河、塘沽、汉沽、静海、津南等地举办“优秀剧目演出周”,由国家一级、二级演员精心加工整理的优秀经典剧目《花为媒》《杨三姐告状》《李三娘》《桃花庵》等悉数登场。在河南汝州,2015年送戏下乡活动吸引了数以千计的观众,春节前河南省还组织了多场文化下基层活动,让老百姓近距离欣赏艺术家表演,感受文化魅力。江苏宿迁结合全民阅读活动,以“阅读悦美丽,阅读悦青春”为主题开展送戏下乡活动,淮海戏、泗州戏、苏北琴书、美文诵读、小品、歌舞等深入乡镇村居、企业社区,受到广大群众欢迎,各种艺术表演在老百姓的鼓掌叫好中愈发生机勃勃、光彩照人。

  热闹的年俗和浓浓的年味儿,让人们收获了踏实、温暖和幸福,也获得了新一年启程的动力和能量。这是中国人浓郁真切的亲情、友情、爱情的力量,也是传统文化绵延至今发散出的厚重深沉的魅力。“回家过年”蕴含着浓得化不开的乡情和乡愁;遵循“老例儿”洒扫迎新、走亲访友,透出了人们对传统的尊敬与看重。在年复一年辞旧迎新的轮回里,人们为中国年源源不断增添着新的内涵和活力,试图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寻找到新的平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