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先导 价值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之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7日07:16 崔清新

  思想先导  价值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之一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崔清新)  “你看那个娃娃多可爱,娃娃告诉我们要爱劳动,还要当好人、做好事。”安徽铜陵市民汪先生带着孩子等公交车时,总会说说路边公益广告上的小故事……在全国各地的大街小巷、街心公园、文化广场,人们会看到一幅幅趣味十足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价值是行为的标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在亿万人民群众中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中国梦”构建起亿万人民的精神坐标

  道路决定命运,梦想引领现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明确了历史方位,指明了前进目标。

  ——理论武装卓有成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各地各部门党委中心组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城乡基层开展形式多样、面对面的宣讲报告,“中国梦”、“三个自信”、“四个全面”等热词,迅速响彻大江南北。

  在各地书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都摆在了进门最显眼处,销量分别突破了1700万、1500万册。《改革热点面对面》《法治热点面对面》等一批理论读物,越来越通俗化、大众化。

  ——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在哈尔滨,“24字”成了孩子们哼唱的五言歌诀;在包头、南京,“24字”走进手机游戏、成为顺口溜;在义乌小商品市场,“24字”被印在桌布、手袋、水杯、雨伞上,走进人们生活,让大家“天天见”。河北正定县隆疃村,志愿者们创作绘制了23块宣传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墙。村民戎振波说:“看得多了,时间长了,墙上的内容就渐渐地记到心里了。”

  2014年,中央和地方的主要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站、手机平台、楼宇电视、公交电视等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刊播公益广告。几乎所有城市的商贸中心、公园广场、建筑围挡、车站机场等场所都在发布“图说我们的价值观”。

  ——优秀传统文化广为弘扬。平遥中国年、汨罗龙舟赛、宁波慈孝节……“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热在城乡基层、热在群众心中。

  浙江省的“我们的家训——浙江百姓重家风”活动,福建的“厅堂悬挂家训,培育文明家风”活动,上海的“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活动等,是近年来基层开展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办法。在上海奉贤的杨王村,全村家家写家训、以家风带民风,村民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家写了家训吗?”

  “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吕剧,今天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现场表演的吕剧,吕剧院送戏下乡,这是我们村民的福气。”山东莒南县吉隆花园社区63岁的居民陈秀娥说。正是“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这项主题教育活动,把精神食粮送到基层、送给群众。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向国旗敬礼”、“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网上祭英烈”、“争做美德少年”、“日行一善”、“认星争优”,主题班会、运动会、艺术节、读书读报、道德讲堂等活动,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中央文明办、财政部、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共下拨专项资金35亿元,推动建成25000多所少年宫,2000多万农村孩子从中受益。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在江苏南京的夫子庙,这几年都要举行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破蒙礼”。孩子们从小就开始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教育。

  时代榜样激发出强劲道德力量

  神州大地向来都是英雄辈出的热土、凡人善举的摇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元旦贺词中说,“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点赞”的背后,是行进中国迸发出的道德光芒。

  ——凡人善举层出不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评选全国道德模范,持续发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中国好人”。“航天英雄”罗阳、“永远的战士”朱彦夫、“为民县长”柴生芳、“青年工人发明家”李超、“七旬农夫”赵亚夫、“老阿姨”龚全珍,以及更多的“最美妈妈”、“最美司机”、“最美教师”,温暖了身边人、感动着全社会。

  2014年,中央文明办“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接到群众推荐的好人好事5万余件。

  ——实践活动遍地开花。从“山东四德榜”到“安徽好人馆”,从“北京榜样”、“善行河北”到重庆“好人在身边微访谈”,各地普遍开展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受到群众追捧,融入了百姓生活。

  安徽好人、江苏好人、广东好人,杭州最美、沧州好人、好人青县、好人沛县……“好人现象”的群体性呈现,给了个别领域的道德滑坡现象以当头棒喝。

  郑州“全城吃面”,乌鲁木齐“全城买鹅”,银川“全城找耳蜗”,在公益面前“全民都是英雄”……越来越多的城市把“好人之城”作为建设目标,向善不只是个人的追求,正逐渐成为城市追求的品格。

  在山东德州市武城县的升平广场,48块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示着128位身边好人的事迹,最后一块留着空白,写着“下一个榜样就是你”。

  ——网络宣传助推良好风尚。随着网络融入人们的生活,一件件身边的“最美”在网络上绽放出绚丽的花朵。2014年,中国文明网开设了《好人365》专栏,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之后,又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组成“五网联盟”共推《好人365》、共讲中国好人的精彩故事。短短半年,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就超过了2.6亿,百度相关搜索超过600万条,网民转发、留言超过270万条……

  “当代雷锋”郭明义的微博,粉丝已经超过2182万。南京77岁的退休教师崔秀清玩起了微博,而她和邻居上微博不为别的,只为关注“中国好人”微博群。

  “来,你们坐前排,我们站后面。”2013年9月,在与全国道德模范合影时,湖北省委的主要领导将道德模范们专门请到前排就座,自己则主动站到了后排。一个细小的举动,代表了社会对道德模范的尊崇和礼赞。

  志愿服务打造国家美丽名片

  与此同时,遍布城乡、轰轰烈烈开展的志愿服务,将学雷锋做好事实实在在地变成了一种生活的习惯和常态。

  佛山义工团创始人邵启林,是这座城市最早参与志愿服务的一分子,对志愿服务变化感慨良多。他说:“最初的时候,佛山仅有注册志愿者65人,但近几年激增到60多万人,接近全市人口的10%。”在宁波江北区,“白沙义工俱乐部”从开始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人,还出现了“宋师傅家政维修队”、“徐启照法律咨询队”等明星服务队。

  世博会上的“小白菜”、青奥会上的“小青柠”,给中国乃至世界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如今,邻里守望、交通引导、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不再只是大型活动的“偶遇”,而是深入生活的日常平常经常,惠及人们的衣食住行。

  为了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发展,中央文明委发出《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紧紧抓住制度化这个关键,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的志愿服务。2013年底,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宣告成立,成为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国家队”。

  任何一个伟大事业的背后,必然有着一种无形力量的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是如此。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为中华民族的圆梦之路焕发出越来越强大的精神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