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瑞高《一票否决》对自我净化的期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7日07:10 赵振杰

  近年来,暴露官场腐败、权钱交易的作品不在少数,然而能像彭瑞高的中篇小说《一票否决》(《上海文学》2014年第10期)这样一针见血地直戳人性本质、制度缺失的小说并不多见。小说围绕一封匿名举报信展开叙事,通过主人公内心的扭曲与挣扎,充分揭示了官商两界的混乱景象,同时清晰勾勒出人性深处的那片灰色地带。

  博海集团是县里赫赫有名的纳税大户,连续九次荣获“文明单位”称号,然而就在即将蝉联“十连冠”之际,一封举报集团内部存在“非正常死亡”事故的匿名信摆在了县文明办主任成默金的办公桌上。为了查明真相,成默金与副主任傅大庆先后两次前往博海集团了解情况。结果不但没有查出任何蛛丝马迹,反而被博海集团老总裘天超精心安排的酒色盛宴所蛊惑。就在县政府决定将此事定为“诬陷”时,博海集团总裁助理米赐香在临死前将真相告诉了成默金——裘天超为防止大权旁落,下毒害死了主张企业改革的侄子裘晓光。面对这样的事实,成默金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是选择“识大体,不做声”,还是选择坚持原则,声张正义? 

  当代反腐/改革小说在叙事结构上多存在着某种相似性,程式化的情节设置根源于作家创作思维的局限。在《一票否决》中,“包青天”始终是缺席的,小说中的人物性格具有相当强的复杂性与立体感。成默金的小心翼翼、唯唯诺诺,傅大庆的巧言令色、左右逢源,裘天超的口蜜腹剑、道貌岸然,还有人与人之间的貌合神离,都折射出官场内部以及官商之间复杂而微妙的关系。小说结尾那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背后,隐含着作者对官员自我净化的疑虑,也寄托着作者对强化制度建设的期许。 (赵振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