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先进性别文化的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7日07:08 胡桂香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集体学习。先进性别文化的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内在的联系,如何在物质财富有了较大增长的今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如何建立一种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先进性别文化规范,构建先进的性别文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一项重要课题。

  先进性别文化的内涵。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中,性别文化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平等自由、天赋人权产生了近代男女平等意识,从出于维新变法富国强民的需要而解放妇女、放足启智、培养新式贤妻良母,到“新文化运动”呼唤“新女性”,再到社会主义新中国对“社会劳动者”、“勤俭持家能手”、“铁姑娘”、“女劳模”的要求与塑造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对“女强人”的贬斥和对“女人味”的回归,性别文化的深刻变革改变着人们的性别观念与性别关系。性别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先进的性别文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先进性别文化指的是与社会发展相适应,有利于性别平等、公正、和谐发展的文化,它的核心内涵是男女平等,理论依据是马克思主义的妇女观。

  从宏观上说,先进性别文化是人类在历史和社会实践过程中创造形成的有利于男女平等和公正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具体来说,它是在特定社会、时代和具体环境中对男女两性社会价值、地位和作用产生的正确认识的一种外在的文化积淀,以及两者在外界促动或本体意识作用下内化的个人性格、态度、行为等层面和关系的总和。是以男女平等为基础,发扬民族精神,凝聚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积极、健康、向上的一种文化;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一切优秀性别文化传统从微观上来说,先进性别文化是指历史上男女两性在生活和生产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为指导思想,以男女平等为核心,有利于促进男女平等、公正和两性协作、和谐,可持续性发展,最终促进妇女与社会同步发展的性别意识、观念、道德、理想、追求、价值、标准、审美情趣、社会制度、行为模式、风俗习惯等。简而言之,先进性别文化就是人们对男女两性社会价值、地位作用及其相互关系的一种正确的客观认识,是能够促进男女平等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先进文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先进社会性别文化建设的关系。奥古斯丁·倍倍尔在《妇女与社会主义》一书中这样预测男女平等的到来:“新社会的妇女在社会上、经济上是完全独立的,她们不再遭受任何统治和剥削,同男人一样,她们享有自由和平等,并且是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妇女完全解放,男女完全平等是我们文明发展的目的之一,地球上没有任何势力能够阻止这一目的的实现。”马克思曾经说过:“每一个了解一点历史的人也都知道,没有妇女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社会的进步可以用女的(丑的也包括在内)的社会地位来精确地衡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如果说发展先进生产力是新时期妇女运动的根本任务,那么建设先进性别文化就是新时期妇女发展的内在要求。先进性别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先进性别文化内容没有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就显示不出其真正的先进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先进性别文化建设的重要理论保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从这个意义来看,先进性别文化的核心内容是男女平等。它是正确评价男女两性社会价值作用的意识形态和文化积淀,是一种能够促进男女平等、和谐、可持续发展,最终达到妇女与社会同步发展的先进文化。先进性别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要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着必然的联系。

  先进性别文化建设有益于社会公正和稳定。先进性别文化是能够鼓励、教育和推动男女两性平等和谐可持续发展的文化;是服从和服务于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的一种文化;建设好先进的性别文化,是保证两性的平等,推动社会发展的需要。

  先进性别文化建设有益于社会的民主和进步。民主和进步不是一句空话,它必须以人民的素质和参与为前提,否则只是一句空谈。长期以来,思想意识领域中的“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内”传统性别文化,仍然潜移默化地在人们头脑中滋生,所以必须改变这种封建落后的性别文化,促进占人口一半的妇女素质提高,使她们有能力有机会参与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提高民主化水平,促进社会的进步。

  如何构建先进的性别文化?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建立了一整套保护妇女权益和促进性别平等的法律体系。然而,男女不平等的事实依然存在。可见,男女不平等的原因与社会制度的规范有关,与一种看不见却处处深受其影响的文化形态有关。因此,我们应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建立一种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先进的性别文化规范,以保证两性的平等,推动社会的发展。

  第一,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在中国得到广泛的传播和发展,重要一点就在于其理论的科学性。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从根本上说来,就是因为有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在性别文化多元并存的时代,我们更需要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只有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才有可能建立起新的先进的有利于社会发展的性别文化规范。

  第二,要观念先行,始终把男女平等的文化认同作为首要任务。男女平等是新时期性别文化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实践课题,男女平等对于社会主义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要充分合理地利用好这种巨大的性别资源,塑造一种男女平等的文化氛围。只有男女平等成为了人们普遍认同的主流文化,性别文化建设才有希望,社会方能朝着和谐、有序、可持续的发展方向前进。

  第三,要加强性别意识教育,树立两性和谐发展的社会性别观念。构建先进的性别文化,并不能等同于解放妇女或消除对女性的歧视,而是要在男女平等、两性互动的基础上实现男女均衡和谐的全面发展。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不仅造成了对妇女的歧视,同时也形成了男女两性的对抗。我们没有理由把文化和制度的性别后果都归咎于男性,这些文化和制度影响之所以常年不散,也与许多女性坚守着传统角色或者从传统的性别规范要求男性有一定关系。盲目地把两性对立起来,其结果反而导致两性之间更大的隔阂与不和谐。现代社会男女地位的改变,男女两性所固有的长处和短处构成一个和谐的整体,互相补偿、互相补充,形成人的完整画像。和谐发展是核心价值观的主题,也正是构建先进性别文化的目的。

  总之,先进的社会性别文化建设应该与现实的社会文化状况保持一致,既不能落入到传统性别文化的窠臼,也不能掉进资本主义性别文化规范的陷阱。先进的性别文化建设,既要实事求是,又要与时俱进,体现时代特色与时代精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