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山的文学之路与《一代风流》的创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7日07:00 欧阳代娜 田海蓝

  一

  广大的中国读者们完全有理由认为欧阳山是广东籍作家群中出类拔萃的代表人物。因为在欧阳山76年的文学生涯中,其中就有61年是在广州(或者广东)度过的;他一生中为中国的现当代文学画廊所创造出来的那些最为成功的典型形象和典型性格,也大部分来源于广州市或广东地区的生活原型;他一生中从事过的革命文艺活动、领导工作和文学社会活动,也大都是以广州为中心基地的。 但是,欧阳山的祖籍却并不在广东,他是湖北人,他的祖籍是湖北省的荆州市。

  1908年连续两年水灾之后的湖北荆州城里,满目疮痍,民不聊生,有一对眼看就要活不下去了的年轻夫妇狠着心肠要贱卖掉自己才三个月的亲生子,于是这个还在襁褓中的一头卷发的男孩就是这样悲惨地离开了自己连模样都未曾记得清楚的荆州的亲生父母,最终成了广州杨家传宗接代的养子——他就是欧阳山。童年和少年时代的欧阳山是在战乱和漂泊中度过的,然而青年时代的欧阳山却有幸遇见了他人生的第一位重要的导师鲁迅,他们成了忘年交的革命师生和亲密战友。从此,在鲁迅的指引下,欧阳山积极投入组织和创作革命文学和大众文学的火热斗争中,进而成为一名坚定的左联战士。

  1973年,苏联著名的东方文学家H.J。费德林教授在他发表的一篇名为《革命文学二十年》的文章中,论述了中国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革命文学的状况时,其中将欧阳山列为“在自己的作品里,竭力体现出自己对革命文学原则的忠实,艺术的党性和人民性是他们作品的基础”的“拥护左联的作家”之一。而美国著名作家、新闻记者埃德加·斯诺1936年在采访鲁迅时,是将欧阳山列为“左联”时期“新现实主义派”的作家之一的。鲁迅更加明确地将欧阳山列入中国左翼作家的行列中,与茅盾、沙汀、东平、艾芜、夏征农、胡风、肖红、田军、蒲风等并列。由此可见,欧阳山在左联时期和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革命文学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受到鲁迅和国内外文艺界和学术界的肯定和公认的。       

  1940年5月的一天,在重庆周恩来通过沙汀告知欧阳山:“周副主席知道你们参加党领导的‘左联’多年,做了许多革命工作。又经过长期的考验,组织上认为你们已经具备了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因此建议你们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7月,欧阳山由周恩来和沙汀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周恩来成为他的第二个革命领路人。

  1941年4月,“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党中央决定将在重庆的大批进步文化人士撤回延安。欧阳山在周恩来的安排下,4月到达延安。欧阳山到延安不久被分配到中央研究院文艺研究室当主任,草明也分配在文艺研究室成为特别研究员,大部分作家都去搞创作。欧阳山在文艺研究室领导着40多个文艺工作者,学马列主义、整风文件,研究延安的文艺创作、文艺批评活动。1941年,欧阳山到延安不久,解放日报发表的第一篇文艺理论性文章就是欧阳山写的《马克思主义与文艺》,这篇文章已收入他的文集第10卷中。他主张学懂、学透马列主义才能搞好文艺创作的。根据延安的文艺状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前,欧阳山曾写信给毛泽东,建议党中央制订文艺工作的方针、政策。毛泽东收到欧阳山的信后,于1942年4月9日给欧阳山回信说,“来信收到。拟面谈一次,如同意,请于今日惠临一叙,并盼与草明同志偕来。”

  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之后,文艺工作者都积极反思自己的创作思想,创作态度,在行动上深入工、农、兵,到基层去体验生活。欧阳山在座谈会后,兴奋地说:“这次会之后,我思想上的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今后就看我们去如何实践会议的精神了!”欧阳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言行一致,贯彻始终地执行了文艺座谈会的精神。

  毛泽东成为欧阳山革命文艺道路上的第三位指路人和导师。

  2004年6月19日,作家、文艺理论家陈涌对欧阳山曾经作出高度的评价:“他是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对毛泽东的文艺路线、文艺理论理解得最深刻、实践得最成功的为数不多的作家之一。”

  二

  从1957年2月14日起,欧阳山终于开始了他构思由来已久的多卷本长篇小说《三家巷》(原名为《一代风流》)的第一部《三家巷》的写作。那如歌如诗的细腻多彩的南国风俗画,那如痴如醉的性格新颖独特典型人物,那如咏如诵的生动活泼、有着浓郁地方色彩的语言,都一下子紧紧抓住了读者的注意力,从而在那个年代里给了中国广大的读者们耳目一新的深刻的时代印象。

  1959年8月3日,《羊城晚报》花地版开始连载一部叫《三家巷》的长篇小说,这部小说在一个特定的年代里仍然坚持叙述美好的人性,并以老百姓所喜欢的传奇故事的讲法而为读者所关注,一时间,《羊城晚报》被广大市民所争相购买和传阅。好小说因好报纸而广为传播,好报纸因好小说而一纸风行——这也是中国报业史和文学史上的一段传奇,而《三家巷》的作者——欧阳山也因为这部作品而广为人知。

  《三家巷》曾是欧阳山的一个宏伟的夙愿:1941年的冬季,一个残阳如血的傍晚,两个文学青年也是好朋友的欧阳山和周而复并肩漫步在冰水凛冽的延河旁,他们踌躇满志,一起商量着发誓要为未来的新中国每人写出一部大书来。几十年后他们两人真的都实现了自己的誓言:欧阳山终于写成了自己反映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诗般的五卷全书《三家巷》(又名《一代风流》),周而复也完成了自己描写人类反法西斯战争的六部史书《长江万里图》。

  刘白羽就曾经这样高度地评价过这部现在已经成为五卷本的小说:

  “《一代风流》(《三家巷》最初出版时曾用此名)是我们社会主义文学中一部大书。作者通过人物的命运,涉及到从广州到重庆、到延安、到晋冀鲁豫尔后最终回到广州的种种坎坷斗争,概括了从2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经历了广州起义、延安整风、土地改革到新中国的建立。这一幅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粉碎一个旧世界创造一个新世界的雄伟的、神圣的画卷,有若《战争与和平》的广阔,有若《红楼梦》的旖旎。这时,欧阳山同志对人生阅历更深、剖析更深,因而显示他的大手笔是如何不凡;他对现实主义做了大胆的尝试与发掘,在更广阔幅度上、在更深刻的内涵上,把历史创造了人物、人物创造了历史两者紧密结合,随着社会阶级斗争的发展和变幻,写出人物的成长、成熟,从而瞩目于创造既有中国革命特征、而又不是千篇一律的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文学批评家余飘更是有自己不同凡响的见解:“ 欧阳山的《一代风流》就是把他推向世界级大作家的一部巨著。它概括了整个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时代,从20世纪20年代初党的诞生起,经历了广州起义、北伐战争、抗击日寇,到延安整风、土地改革、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展开了一幅粉碎旧世界和创造新世界的宏伟画卷。”

  从1942年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到1978年的全国文艺整顿工作,每到关键时刻,欧阳山都在为党和人民的文艺事业默默地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提出建议的工作。特别是在粉碎“四人帮”之后,广东省文艺界率先在文艺思想领域中,批判了“四人帮”倒行逆施的错误路线,认真肃清政治流毒影响,因而成为当时我国文艺界拨乱反正的前沿阵地。广州文艺界又是在全国最先接受了解放思想的第一缕阳光,迎来了百花齐放文艺的春天的地方,在这些方面欧阳山这位革命老作家确实一直都是我们的党可以信任和倚重的忠诚战士。

  欧阳山对鲁迅的那份忠贞不渝的深情与执著,并且坚定地一生追随的实践,是早已为世人所熟知的。特别是鲁迅直面人生的韧性的战斗精神,早已经深深地溶进了欧阳山的脑海里面、血液之中,已经成为欧阳山晚年时期最重要的精神楷模和力量源泉。欧阳山希望有一种东西——作为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那就是鲁迅的韧性的战斗精神。

  《七年忌》时代的欧阳山是卓越的追求的欧阳山。那是“血沃中原肥劲草,寒凝大地发春华”的年代。毛泽东回顾这一历史阶段的文化,曾经作出精辟的概括:两个“围剿”和两个深入,就是军事的“围剿”和文化的“围剿”,就是农村革命的深入和文化革命的深入。当时,欧阳山同志就是在以鲁迅为旗手,在上海摆开的无产阶级文化革命战场上,一个英勇奋斗,卓有成就的战士。

  《高干大》时代的欧阳山是伟大转折的欧阳山。是欧阳山生活上与劳动人民亲密结合的转折,艺术上焕发灿烂青春光辉的转折。《高干大》的问世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思想指引下,延安最早出现的一部忠实的创作实践,它成为光芒闪射、色彩夺目的解放区崭新的革命文学代表之一。高生亮所创办的合作社和欧阳山为之命名的供销社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国家机构体制中一直沿用至今。

  《一代风流》时代的欧阳山,是创造丰硕成果的欧阳山。新中国成立以后的40年间,欧阳山对人生的阅历更深、剖析更深,他在现实主义道路上做出了大胆的尝试与发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