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泥人张彩塑:在生活中焕发新的活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6日07:43 李晓晨

  进入新年,大江南北到处是一派喜庆的节日氛围,灯笼、剪纸、彩塑、鲜花……装点着又一个辞旧迎新的时刻。在天津的大街小巷,泥人张的影子处处可见,古典戏曲、民间传说、民俗民风中的人物、故事,自然是艺术家塑造的主要题材,除此之外,以“中国梦”为主题的一系列反映当代社会风貌的作品也受到普通百姓喜爱。近些年来,熟悉这门民间艺术的人会发现,泥人张的许多作品越来越充满时代气息,普通人的形象、百姓身边的寻常故事、英模人物的事迹都通过这门古老技艺呈现出来。一代代民间艺术家始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让这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今天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不久前,201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节目组还曾走进天津,专门探访泥人张的老艺人们,希望从当地的民俗文化中汲取文艺创作营养。

  泥人张彩塑是老百姓的艺术

  天津泥人张彩塑是一种深得百姓喜爱的民间艺术,它始自清道光年间,流传、发展至今已经有180多年历史,在我国民间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作为一种起源于民间的古老艺术,“接地气”是泥人张鲜明的艺术风格,也因此,它才受到老百姓的喜爱追捧。多少年来,泥人张在形象塑造上采用写实手法,人物形象逼真生动,具有鲜活的个性特征。当人们把目光投向那些活灵活现的泥塑人物时,便会发现这些作品有着特别的精气神,无论是传统题材,还是反映当代中国人精神风貌的新作品,都注重表现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形象,反映平民生活。

  对此,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主任傅长圣谈到,天津泥人张彩塑从诞生之初就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艺术,其创始人张明山当时把彩塑艺术从庙宇宗教造像、陪葬泥俑等传统彩塑题材拓展到现实生活领域,就是大胆的创新之举。他说,“继承泥人张彩塑艺术不仅仅是继承其技艺,还要继承其创作思维,探究其内在的文化与智慧,始终在创作上下功夫,这是泥人张的立命之本。”傅长圣在一篇文章中还曾写道,“中国的民间艺术大多有这么一种独特的‘土’味:既不居庙堂之高,也不处江湖之远,以其最真挚的人情味创造出一种实打实的属于老百姓的文化,它的艺术魅力也因此长盛不衰。”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最好的创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文艺工作者只有走进人民群众的火热实践之中,做到“身入”、“心入”、“情入”,吃透生活底蕴,汲取创作营养,才能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多少年来,天津泥人张彩塑的艺术家们坚持深入生活,特别注重观察生活,工艺美术师们到各地体验生活,获取灵感和素材,使作品能够记录、见证、阐释时代精神。艺术家们奔赴各地采风写生,收集素材、激发灵感,推出了许多与时俱进的好作品。仅最近几年,就有169件作品出现在各类公益广告之中,以独具特色的形式传递着时代正能量。

  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大都取材于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来自生活又高于生活,是有思想、有情节、有趣味的。高级工艺美术师逯彤多年来长期深入工厂、农村、部队等基层单位,和农民、工人促膝谈心,把看到的东西用笔画下来,将生动的形象用泥巴塑下来。1978年,他曾赴四川阿坝地区,了解藏区人民的日常生活和民情民俗,创作出《藏女》《两代骑手》《赛马》等作品,其中,《晨》在新中国成立30周年时入选全国美展,得到了观众和业界的好评。他认为,生活才是创作的惟一源泉,艺术家在生活中能获得丰富的给养。据了解,近些年来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每年四五月都要组织艺术家去各地采风,深入农村、部队、建设一线、城镇开发区等等,为的就是积累收集更多的创作素材,塑造符合时代精神的新作品。

  泥人张是活的艺术,创新才能获得生命力

  随着时代社会发展,面对新的审美需求,古老民间艺术进步和需要在传统基础上不断创新。泥人张是活的艺术,创新才能获得生命力。许多民间艺术家认为,彩塑作品是时代的产物,是现实生活的再现,反映时代风貌要有新的内容,塑出新的面貌。工艺美术师杨志忠今年已经70多岁,他于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百子”彩塑,每件作品高数寸,以儿时记忆为素材,塑造儿童形象达百种之多,受到许多人的喜爱。回忆起曾经的岁月,他觉得,传承是第一位的,但传承不是照搬,温故是为了知新。他认为,我们千万不可轻视传统,那是个宝库。越是反思传统,越有助于提升创新力。在创作时,既要让人一眼就看得出是泥人张,又要赋予作品新鲜感。应该保留泥人张的诗情画意,保持泥塑的优秀技艺,传承其中蕴含的自然而然、温情脉脉的民族情感。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今天,泥人张已经成为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当人们行走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往往会注意到墙壁上一个个可爱的中国娃娃,他们憨态可掬、神情自然,令人不禁莞尔,这些胖乎乎的中国娃娃就是泥人张的杰作。在2013年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中,泥人张有大批作品入选。那个穿着粉衣服的小女孩儿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梦娃”,而“梦娃”的形象就来自于作者林钢多年前在河北的一次采风所得。“少年强·中国强”系列则是作者刘从越在日常生活中观察积累的结晶。在新的时代里,泥人张不断出现反映时代风貌的新形象、新作品,民间艺术才得以永葆生机与活力。

  “深入生活出作品”,这是天津泥人张彩塑艺术今天依然深受人们喜爱的重要原因。它源自民间,并在人民的广袤土壤中获得了蓬勃旺盛的生命力。随着时代发展,这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呈现出符合时代要求的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也因此,泥人张不仅走遍神州大地,也走向了五洲四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