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中国文学大系(2001-2010)》在京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4日07:26 刘秀娟

  日前,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在北京举行《21世纪中国文学大系(2001-2010)》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李春林、施战军、胡平、孟繁华、白烨、王玮、陈晓明、张清华、王家新、何言宏、刘琼等评论家围绕文学大系的编纂传统及其在新世纪面临的挑战展开研讨。

  上世纪30年代,由赵家璧主编的《中国新文学大系(1917-1927)》获得巨大成功,成为现代文学研究的重要参照,影响至今。自此,编纂“文学大系”可谓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也是文学研究者们既畏难又心向往之的情结。2014年,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21世纪中国文学大系(2001-2010)》,力图全面、系统地呈现新世纪第一个十年的文学景观,为学术研究和文学阅读提供有价值的文献资料。该大系共分13种文体,计18册,分别为文学理论卷、文学批评卷、长篇小说卷、中篇小说卷、短篇小说卷、诗歌卷、散文卷、随笔卷、杂文卷、翻译卷、史料卷、报告文学卷、戏剧卷。大系由何言宏任总主编,王尧、陈晓明、张清华、张新颖、施战军等任分卷主编。

  座谈会上,大家谈到,这是一个非常有眼光、有担当、有魄力的出版项目,它及时总结新世纪第一个十年的文学成就,为人们呈现文学的基本格局和走向,为当代文学研究、文学阅读以及对外文化交流,都提供了一份相对集中、客观的文献,也为今后的文学创作提供了文本和理论借鉴。

  同时,专家们也提出,在今天编纂这样一套文学大系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首先是作品的数量是前所未有的浩大,如何从海量的作品中淘选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这是对编选者巨大的考验。此外,这十年中一方面文学的审美风格更加多样,另一方面又缺少巅峰性的作品,如何将编选者的个人趣味和文学史所需要的客观性相协调,这也是一个难题。大家希望该书的编选能坚持下去,并且在今后更加开放、包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