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长篇报告文学《他乡是故乡》面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4日07:20 刘秀娟

  日前,作家方格子的长篇报告文学《他乡是故乡》在浙江富阳首发。2004年,来自重庆市涪陵区中峰乡、百胜镇95户移民落户富春江畔的浙江富阳,为富阳市生产建设谱写了新的篇章。为了记录他们在平凡岗位上作出的贡献,在富阳市人大、民政局、文联等单位的支持下,女作家方格子创作完成了长篇报告文学《他乡是故乡》。

  作品以移民在富阳安居乐业为主要叙述点,写的是个体,展示的是群像。从小人物、小环境出发,以小见大,写出了大背景下小人物的日常经历,塑造了一群身份不同、性格各异、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反映了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鲜活而生动的记录使读者看到的不仅是移民在“他乡”体现个人价值的过程,也让读者感受到富阳这座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城市,如何以博大、宽厚、友爱的情怀,温暖着远道而来的三峡人,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浙江省作协主席麦家在贺信中说,作家方格子近年来从小说转向纪实,相继推出了《留守女人》《他乡是故乡》,两部作品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关注普通民众,记录人间万象,这是作者创作上触及心灵的蜕变。无论是记录当下,还是探寻过往,书籍带给我们的永远是安宁、感动和温暖。(刘秀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