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理论话语的国际认同与传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4日07:18 邓友女

  近日,由《外国文学研究》与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举办的“第四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世界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吴元迈、玛乔瑞·帕洛夫、查尔斯·伯恩斯坦、斯加尔·纽宁、维拉·纽宁、聂珍钊、吴笛、刘建军、董洪川等与会。

  文学伦理学批评是一种从伦理视角阅读、分析、阐释和评价文学的批评方法。它把伦理选择作为理论基础,认为伦理选择是在人类完成自然选择之后必须经历的过程。伦理选择的途径是教诲,而教诲的基本手段则是文学。文学伦理学批评从起源上把文学看成道德的产物,认为文学是特定历史阶段社会伦理的表达形式,文学在本质上是关于伦理的艺术。文学的任务就是描写这种伦理秩序的变化及其变化所引发的问题和导致的结果,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经验和教诲。作为一种由中国学者提出的新的文学批评方法,文学伦理学批评不仅立足中国文学批评的特殊语境,解决当下中国文学研究的问题,同时又放眼整个世界文学研究的发展与进程,充分展现出中国学者的历史使命感与学术责任感。就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现实意义而言,当前中国对文学最大的伦理需要,就是文学要为建设良好的道德风尚服务,为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服务,为满足中国发展的需要服务。

  与会学者就文学伦理学批评的诸多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共同努力把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推向深入。与会专家对中国学者提出的文学伦理学批评表示了高度认同与肯定。德国学者安斯加尔·纽宁认为:伦理批评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就在西方呈现出日渐衰微的发展势头,而中国学术界目前所兴起的文学伦理学批评,无论是在理论体系、术语概念还是在批评实践上所取得的成果,让人刮目相看,叹为观止。他认为,通过伦理批评的视角,我们可以重新评价经典文学,深入文本的结构与核心,并从伦理的视角得出新的研究结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的文学伦理学批评在很大程度上复兴了文学伦理批评,这也是中国学者对世界文学研究的一个重要贡献。纽宁表示,他非常期待能够同中国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人员在未来有更多的交流,共同推动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在世界学术舞台上的发展。

  美国学者玛乔瑞·帕洛夫表示:在文学批评理论的热潮过去之后,当下国际学术界呼吁回到文学文本,在文学文本中发现作品的价值与意义,殊不知文学最重要的价值之一就是其伦理与道德的价值。有鉴于此,中国学者提出的文学伦理学批评就显得意义非凡,不仅复兴了伦理批评这一方法本身,而是抓住了文学的本质与基本要义。换言之,文学伦理学批评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读者重拾和发掘了文学的伦理价值,唤醒了文学的道德责任。

  这次会议的研究视角新颖,内容丰富,有力地拓展和加深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研究和批评实践。与会代表积极探讨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基本理论和批评话语,对西方伦理批评的发展历程进行历史总结,对文学中的人道主义思想以及文学与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联系进行讨论。其他有关人与自然、文学与伦理环境、叙述学与文学的伦理阐释、全球化时代的伦理身份与伦理选择等问题,都在会上得到了充分的探讨。

  (邓友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