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刃”上的谍报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4日07:15 高小立
  

  谍战题材电视剧已屡见不鲜,大多离不开卧底、传送情报和假夫妻等基本的叙事元素,谁想再触碰这类电视剧,首先都会想到突破上的难度。其实对于高手来说也不见得多难。这是因为类型可以相同,故事依然惊心动魄,情节必须环环相扣,传递情报的方式大同小异,那么不同的突破点是什么,就是塑造“这一个”人物,传递情报的人与人物之间的关系和命运可大相径庭。编剧的本领大小,就看他如何靠人物和人物关系的结构编织新的故事。正在央视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锋刃》,其突破点恰恰在人物的创新上。《锋刃》的谍报人员和《暗算》《潜伏》《借枪》《悬崖》这些成功谍战剧中的人物相比独具特色。主创立足深入到人物的灵魂深处,写出了搏击在“锋刃”上的情报人员不同的个性、不同的人格、不同的境界,凸显出这一部谍战剧人物的特殊性。观众从片尾对剧中人物形象具有大电影影像效果的定格,足以看出主创对自己笔下人物的用心。

  该剧开篇就密集式地铺开了一张人物关系网,我党情报人员,国民党中统、军统,汪伪政府,日本人,帮会,加上各国的情报人员,鱼龙混杂的各种面孔混聚于天津,这张谍报网里的人,身份各异、关系复杂,几方特工都为各自不同的信仰展开了生死角逐。主人公沈西林通过在喜乐门举行东华洋行建行一周年庆典,并以洋行总经理的巨商形象亮相。他一出场,就立足于锋刃上,让观众屏住了呼吸。他先是机智地救出了洪门帮会的五爷,又与南京伪政府特务委员会天津站行动队队长张金辉短兵相接。第一集就以谍战剧激烈的戏剧冲突和高密度的叙事特色吸引了观众。开篇不久,沈西林以东华洋行总经理和南京伪政府特务委员会天津站代理主任的双重身份作掩护,进行我党地下情报工作的身份也一目了然。该剧摆脱了以往靠大量悬念推进剧情的叙事策略,而是以沈西林周边复杂的人物关系及其行走在锋刃般的特工来结构故事。沈西林和武田弘一的对手戏占了相当的篇幅,沈西林每一次和武田的见面都嗅得到这个狡猾的日本特务对任何人、任何事都充满了怀疑和警惕,使沈西林有着如芒刺背的感觉。《锋刃》中的这个日本人摒弃了以往不是弱智就是残暴的脸谱化塑造。

  沈西林八年抗战期间在天津隐蔽战线的坚守,名副其实的“孤军作战”。当年离开武汉时一位身处险境的战友告诉他,将来会有一位代号“杜鹃”的我党联络人和他接头,但他到天津后的数年都没有接上这个头。直到“账房”被沈西林解救回到延安后,党组织才得知沈西林在天津,并派来了接头的“杜鹃”。没想到刚接上头,“杜鹃”就被日本特务查到了当年在日本留学时加入了共产党的档案,遭到暗算。“杜鹃”为了掩护沈西林不暴露真实身份,以自己的牺牲换来了日本人对沈西林的信任。沈西林刚刚接上的线就断了。他始终承受着猜忌、孤单、无助,身上还背着无辜的“汉奸”恶名,忍受着种种不被理解的屈辱。

  对沈西林来说,带给他更多的还有刀刃上的痛,这也恰是剧名《锋刃》的隐喻。沈西林作为南京伪政府特务委员会天津站代理主任,他多次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同志被捕,被严刑拷打,长期潜伏的重任又不允许他出手相救,内心的煎熬可想而知。八年的孤军作战,八年对信仰的坚守,就是为了秘密地隐身地送出情报,且一直等待接受一个最需要他的重要任务。他冒险救出莫燕萍,因为他知道其丈夫是我地下党成员,不情愿地为莫燕萍打造了一个特殊身份使其长期留在自己身边,运用各种巧妙场合与方法,有意却像无意似地把情报透露给莫燕萍,由她传送给天津地下党组织。二人虽同在一个屋檐下,但不是以往假夫妻的套路,而是各有各的算计。莫燕萍是带着为丈夫报仇的初衷靠近了沈西林。沈西林果然验证了由他透露出去的日军印制假钞、零式战斗机图纸、围剿冀中平原等情报都顺利到达了解放区,这些情报帮助了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欧洲战场的打赢。剧本对这个人物的基础打得较牢,给了足够的塑造空间,可惜黄渤扮演的沈西林在三重角色的转换上稍显不甚成熟,小老板的形象不释而放,绅士的风度彰而不显。这可能和黄渤塑造过众多接地气的草根人物有关,观众对他以往表演的印象太过深入。

  该剧不似以往聚焦我党地下情报人员在内部获取情报的单维度故事,而是在天津多维度的隐蔽战线,同时并行着共产党地工与国民党地工对人才的争夺战。我党从青年韩子生身上看到了他继承父亲的革命事业做谍战工作的潜质,经过多次考验培养了这位年轻的地下情报人员;而国民党中统则试图策反已是我党地下交通员韩子生为其所用。其父亲的老同学、中统特务老谭把自己的绝招——忍术都无保留地教给了韩子生,还在他身边安插了假妻子,不断地打造、历练韩子生。而这个韩子生并非是电视剧《红色》《姥爷的抗战》中那样的高智商顶尖级人才,而是一个刚刚走出校门的懵懂少年,这也恰恰是《锋刃》的不同——青年人代表着未来,当时有着不同信仰的国共两党,必然要对年轻人进行渗透和争夺。

  韩子生的塑造,也是谍战题材电视剧具有突破性的一个情报人物,该剧力图通过打造隐蔽战线的小人物,来寓意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成长与成熟。中国人的抗战情绪是逐步高涨起来的,不是日本人一进来,所有的中国人就知道如何抗战,有些人开始只是为报家仇不得不奋起反抗,后来逐步觉悟,才发展为保家卫国、彰显民族大义。韩子生就是这样一位开始只是单纯地要为父亲报仇而接替了父亲的情报工作,从送情报,到炸鬼子,取出兰英身上的子弹,送同学妹妹逃离天津……一系列复杂的谍战斗争,使他一步步地成长、成熟,一种力量和信念也在他的身心中慢慢滋长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