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纪录片《东湖梅岭毛泽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4日07:14 徐 健

  由中国视协主办的纪录片《东湖梅岭毛泽东》专家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曾48次下榻东湖宾馆,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故事。纪录片分为《江城雪》《梅岭春》《东湖情》3集,以“客观、平实、温暖”为主调,通过历史见证者对毛泽东在武汉东湖停留期间的追忆,结合历史镜头与照片,回放那段风云际会的峥嵘岁月,不仅讲述毛泽东在这里规划修三峡大坝、构想南水北调等大事件,还描绘了一个亲民的毛泽东形象,还原了诸多鲜为人知却又温馨感人的历史细节。该片日前在央视10套科教频道播出。

  与会者认为,历史题材纪录片的创作应该同今天的时代有所呼应,该片的拍摄视角是从地名出发写伟人,从与新中国、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写毛泽东的人格魅力和情感世界,体现了创作者对纪录片创作真实性的追求。该片一方面较好地运用了逻辑与历史相结合的创作方式,用伟人的人格情怀带出了东湖相关的经历和风范;另一方面,实现了纪实性、故事性与精彩生活细节三者的结合,体现了创作者在此类纪录片拍摄上的新探索和新发现。尤其是对生活细节的展示,大都来自一手资料。该片没有站在宏大的发展战略角度,单纯为宣传而宣传,而是从细节着眼,以黄鹤楼、长江、东湖作为故事平台,以既大气又细微的影像叙事表现出大武汉、大湖北,表现出江城人的情怀,把人物和武汉的历史、地域、风景、人文的关系用观众乐于接受的讲故事方式呈现出来,拉近了名人、名胜题材与观众的距离。此外,与会者认为,在毛泽东日常工作、生活的表现上,该片没有采取往常的从毛泽东的幼年叙述到晚年的时间顺序,而是将时间横切,就像做CT一样,虽然是纪录片,但观众看起来并不枯燥,还能纠正原先的一些误解,使观众对毛泽东在武汉的工作、生活有新的认识。(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