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作品与社会责任论坛在京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4日07:14 徐 健

  电影《爱·回家》全国公益巡映启动

  文艺作品与社会责任论坛在京举办

  由《光明日报》主办、北京正道恒业影视有限公司承办的电影《爱·回家》全国公益巡映启动仪式暨文艺作品与社会责任论坛日前在京举办。与会专家以电影《爱·回家》为例,就新形势下创作与市场的关系、文艺创作的导向、国产电影的海外传播策略、主流电影的市场推广以及如何加强和改进文艺批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认为,越是在市场化的背景下,越应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而不是以“人民币”为中心,让艺术驾驭市场而不是让市场奴役艺术。同时,文艺创作应立足当代、关注现实,自觉用当代意识思考现实生活,主动将个人感受升华到公众的认可和共鸣,提高文艺作品的吸引力和传播力。与会专家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想让主流文艺作品发挥应有的教育功能,除了政府要加强扶持力度外,主流文艺作品也应努力探索新的推广营销模式。比如,电影《爱·回家》虽然在商业院线没有取得理想的票房,但其以“直销”的形式进行全国公益巡映活动,是对主流电影推广放映模式的一种重大创新,为主流文艺作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存并发挥影响力,开辟了新的空间。

  谈及新形势下的文艺批评,与会专家认为,文艺批评不能仅仅依靠专家学者,更应听取广大观众的意见,只有全社会对优秀文艺作品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才能够推动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进入良性循环,形成长久的生命力。(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