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团圆饭》:对家文化进行了全新的诠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4日07:13 徐 健

  由新丽传媒出品,徐纪周导演、王力扶编剧的电视剧《团圆饭》,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讲述了大哥宋一达和大嫂白丽娟为了聚齐5个弟妹而发生的励志故事。该剧播出后,取得了较好的收视成绩。日前, 由中国电视艺委会和新丽传媒联合主办的该剧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业内专家对该剧在立意、题材、表现手法等方面的得失进行了探讨。

  与会者表示,在众多的都市言情、家庭伦理剧中,该剧有其鲜明的特色。首先,它用喜剧的一些表现方式叙述了一个悲苦的亲情故事,表达了经历过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社会转型期的那一代人生活、情感上所遭遇的艰难、困惑,以及面对市场经济大潮的彷徨和迷茫。尤其是通过大哥和老二在思维方式和行为举止等方面的对比,展现出不同的生活理念和价值观的碰撞,这种设计可以看作对中国式苦情叙事的一种突破和创新,既凸显了感性的亲情的温暖,同时也以客观和理性的态度对当下如何看待和理解亲情、团聚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其次,它对家的文化进行了全新的诠释,用情节寓意团圆文化传统的重要性。同时,在角色定位上,打通了每一个人物与所在家庭角色和社会角色的内在联系,并用精彩的细节和个性化的描写支撑起全剧的生动性和生活的质感。与会者认为,家庭伦理剧要完成所谓小时代和大时代的统一和平衡,创作者就不能完全陷入纯粹个人化的情感当中,应该让书写对象跟其社会角色、生活的大时代有所呼应。该剧恰恰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会者还从情节铺垫、叙事真实、喜剧表达的分寸等方面,对该剧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议。(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