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论张天翼童话作品的艺术手法和教育功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4日07:09 周英顺

  每个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都会或多或少受到某些不良因素的影响,产生过这样或那样的困惑,倘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疏导,就会导致儿童性格上的偏差。而童话最重要的价值就是外化儿童由无法理解的内心活动所引起的压力,然后再把解决问题的方法表现出来。所以说童话对儿童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效果却是非常深远的。张天翼的童话作品无疑也担负起这一重要教育使命,他在谈及自己儿童文学作品的创作时就曾提及过自己的创作标准,其一就是要让孩子们看了能够得到一些益处,譬如使孩子们能在思想和情操方面受到好的影响和教育,以及在孩子们的行为方面或者性格品质的发展和形成方面受到好的影响和教育等。但张天翼童话作品教育功能的体现并非依单纯的说教为手段,而是借助于丰富的想象和幻想、强烈的对比和夸张以及辛辣的讽刺和幽默来构建的。具体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通过想象和幻想,增强创造思维能力

  在各种文学艺术形式中,童话是最富于想象和幻想的文学体裁,可以说,没有想象和幻想就没有童话。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张天翼童话作品更是以其天马行空的想象和幻想创造了继叶圣陶童话作品之后的又一高峰,也塑造了一系列典型的童话人物形象。

  如《大林和小林》中的鳄鱼小姐,“长着一双小眼睛,一张大嘴。她的皮肤又黑又粗又硬,头发像钢针一样”。这位鳄鱼小姐“每天要在脸上拍四百八十次粉,烫两回头发”。寥寥几句,亦人亦物,无不是作者源于现实,又通过想象和幻想高于现实的刻画。再如《秃秃大王》中的秃秃大王“只有三尺高,脑顶上光溜溜的,一根头发也没有。眼睛是红的,脸上还长着绿毛,原来他脸上发了霉。耳朵附近还生出了几个小菌子”。而且秃秃大王的牙齿能随情绪发生变化,发怒时拼命长,插进地里,把身子举向高空,高兴时则往里缩,甚至缩进牙床。作者笔下的秃秃大王,就是这样似人而近妖、丑陋无比。其形象当然也不是凭空捏造,而是作者对那些凶狠、贪婪、愚蠢的剥削者的聚焦。《宝葫芦的秘密》里的宝葫芦,它长得就像一个普通的葫芦,可又神通广大,知道王葆内心的想法,而且可以据此满足王葆的需求,变出各种各样好吃的、好玩的。这么一个宝葫芦,怎么不是作者根据现实想象和幻想的结果呢?

  总之,张天翼童话作品里塑造的这些形象,正是作者通过对现实生活的细心观察,然后通过丰富的想象和幻想而创造的。而想象和幻想,也正是儿童欣赏童话作品时的最主要的心理成分。张天翼的童话作品,带领着孩子们从现实生活进入一个又一个神奇的幻想世界,不仅给儿童带来心理上的欢愉和满足,也无形中培养了孩子们的创造思维能力。

  借助对比和夸张,增进判断能力

  张天翼的童话作品,不管是内容还是形式,大都运用了强烈的对比手法。

  《大林和小林》中,故事的开端就奠定了对比的格局,大林的愿望就是当一个吃得好、穿得好又什么都不用做的有钱人,而小林则想做一个自食其力的好人。随着故事情节的展开,对比越来越鲜明。小林先是被狗绅士皮皮捡到,接着被拍卖给四四格先生,他在四四格的咕噜公司里受尽了残酷的压榨和剥削,末了还有被变成鸡蛋吃掉的危险,后来小林和他的小工友们团结一致、奋起反抗,才从四四格的魔爪中逃了出来,最后在中麦伯伯的帮助下当了一名铁路工人。而大林则在狐狸绅士包包的帮助下,顺利地当上了富翁叭哈先生的儿子,从此衣食无忧,过上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寄生生活,他渐渐变得懒惰、贪婪、无情,连自己的弟弟小林都忘得一干二净。大林和小林的结局当然也大相径庭,好吃懒做的大林最终将会饿死在铺满金元、银元和钻石的富翁岛,而小林则成长为一名充满战斗力的铁路工人。通过这样的对比,作者的思想导向显而易见,孩子们在阅读过程中也将会明辨是非,正确选择出自己喜欢的主人公和要走的路。《宝葫芦的秘密》也处处充满了对比。得到宝葫芦之前的王葆,下棋会输、钓鱼无果,不能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但有无数好朋友,过得非常开心;而得到宝葫芦之后的王葆,简直是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吃的、玩的、用的等等应有尽有,但他要遵守和宝葫芦的约定,不能让任何人知道宝葫芦的存在,为此,他无法再像往常那样跟好朋友交往,生活中充满烦恼。得到宝葫芦之初的王葆,快活地在地上打滚,视宝葫芦为珍宝;而拥有宝葫芦一段时间的王葆,却因金鱼事件、《科学画报》事件、下棋事件、起重机模型事件、数学考试事件等等被宝葫芦弄得狼狈不堪,对宝葫芦充满了怨恨,最终抛弃了宝葫芦。通过这一系列的对比,孩子们在阅读过程中也会自然而然得到要勤奋努力,好逸恶劳要不得的道理。

  同时张天翼又曾学过绘画,他创造性地将一些绘画手法运用于童话创作中,常常去夸大事物的表象,这种夸张手法的运用,极大地突显了事物的本质。

  《不动脑筋的故事》中的赵大化,不知道自己有多大,回家走错门,问自己妹妹是哪家的,还将邻居老奶奶当成自己的妹妹,上学要别人提醒,把刚放下的钓鱼竿当成别人家的,两条腿塞进同一个裤管,让被窝里的称砣硌得浑身疼也不去找原因等等,这种极度的夸张,准确有力地刻画出赵大化不动脑筋的特点,令小读者们感受到赵大化的行为是可笑的、令人唾弃的。《秃秃大王》中,秃秃宫十景之一养蛆池,仅池上就有飞来飞去的苍蝇几万只,池里还有爬上爬下的蛆虫十几万只;秃秃大王拥有3700多妻子,多得连他自己都不能够辨认了;秃秃大王每天要喝5000瓶红酒,请一次客要杀掉100个人,做10担人肉丸子。一系列数字的运用,极尽夸张之能事,突显出了秃秃大王丑恶、凶残的性格特点。《大林和小林》中,在叭哈家的大宴会上,咕噜公司的四四格一共吃了72头牛和100只猪,还有6只象,1200个鸡蛋和3万只公鸡,吃得他绿胡子都是油,一滴滴流下来,一直流到蔷薇公主脚边,把她的右脚都弄得油腻腻的,像蒸好了的火腿一样。不仅如此,四四格又吃了700头牛和1650斤面还有832只猪,吃完这些之后竟然还说自己没有吃饱。这样的夸张描写,将四四格贪吃、贪婪地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

  张天翼的童话作品就是这样,运用强烈的对比和夸张手法,使小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不知不觉受到感染,受到教育,进一步做出选择和判断,树立起作者所导向的价值观。

  利用讽刺和幽默,加强批判意识

  有人说,在童话作品中注入批判内容是我国儿童文学现实主义传统,发端于叶圣陶所写的《稻草人》,成熟于张天翼所写的《大林和小林》,综观儿童文学的发展历程,这一说法不无道理。但童话作品中的批判并不是激烈地针锋相对,而往往是通过含笑的讽刺和幽默来表达的,张天翼的童话作品尤其如此。

  《大林和小林》中,原本是一个贫穷、瘦弱的小男孩大林,给富翁叭哈当儿子后,改名唧唧,从此过上了慵慵懒懒的生活,什么都不做,连吃饭都懒得张口,每当吃饭时,就会有“二百个听差伺候着唧唧吃饭,无论唧唧要吃什么,都用不着唧唧自己动手。那第一号听差把菜放到唧唧口里,然后第二号扶着唧唧的上颌,第三号扶着唧唧的下巴,叫道:‘一、二、三!’就把唧唧的上颌和下巴一合一合的,把菜嚼烂了,全用不着唧唧自己来费劲。于是第二号和第三号放开了手,让第四号走过来,把唧唧的嘴扳开。第五号用一块玻璃镜对唧唧的嘴里一照,点点头说:‘已经都嚼好了。’第六号就扶着唧唧的上颌,第七号扶着唧唧的下巴,用力把唧唧的嘴扳开得大大的。第八号用一根棍子,对着唧唧的口里一戳,就把嚼碎的东西戳下食道去了,所以连吞都用不着自己吞。”因此,唧唧便越长越胖了,“三千人也拖他不动。唧唧本来住在楼上的,现在不能住在楼上了,因为怕唧唧一上楼,楼就会塌下来。你要是对唧唧笑,唧唧可不能对你笑,因为唧唧脸上全是肉,笑不动了。唧唧要是一说话,牙齿肉就马上挤了出来。”甚至指甲上都长着肉。多么丑陋和可笑的形态,作者讽刺和幽默的锋芒,恰如锋利的匕首,直刺那些没落的寄生虫的心窝,加强了读者对这种寄生生活的批判意识。

  《秃秃大王》中,一个女人和一个老头为5只老虎的所属权去找秃秃大王审理此案,最终的结果是5只老虎被当成了审理费归秃秃大王所有,而这两个平民还要拿自己的血给秃秃大王当酒用,还因抽血昏死过去,醒后已无行走的力气,只好爬回家。这是对统治者鱼肉百姓的多么有力的讽刺,读到此,对文中女人和老人的这种下层百姓的同情,以及对秃秃大王这种剥削者的批判之情油然而生。然而哪里有压迫哪里就会有反抗,小明、白胡子老公公等这些人民群众联合起来冲进秃秃宫,秃秃大王的牙齿便在愤怒中越长越长,最终“秃秃大王的身子就像旗子一样,挂在天上了。牙齿还在那里长,秃秃大王就愈升愈高。”“秃秃大王的身子一直升上去,升上去,升上去,连休息都不休息一下。秃秃大王的光头在天上发亮。”以致于天文学家以为天上多了一个月亮呢。最后“大家就拿扇子来扇,就扇出一阵风来,把秃秃大王的牙齿吹倒了。牙齿一倒,秃秃大王就不知道掉到什么地方去了”。这种幽默的结局,让人觉得秃秃大王罪有应得的同时,不免开心一笑。

  《金鸭帝国》中,仅20岁的大粪王向82岁的格儿男爵妹妹求婚,他“不敢想,闭着眼睛,一把抓起老郡主那根枯树似的手臂来,就在那支干皱的手上拼命亲嘴,‘啊,你真美丽,你美丽得犹如一朵带露的玫瑰花!……我爱你,这爱乃是何等的深而广哟’!”这是多么滑稽的场面!可怜的老太婆在自己的哥哥格儿男爵答应后,痛哭了三个钟头,被迫同意了这场戏剧般的婚姻。这哪里是求婚,分明是地主和贵族之间金钱和权利的交易,喜剧的形式表现的是剥削者的虚伪、狡诈以及肮脏。

  张天翼的童话作品就是这样,把丑陋的、丑恶的以及龌龊的东西用诙谐的语言暴露给人看,使小读者在捧腹大笑之后,加强了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之情以及对非美好事物的批判之意。

  当然,由于受中国传统“文以载道”思想的影响,加之创作所处时代的要求,张天翼的童话作品背负了过多的教育功能,甚至于使其成为政治与说教的附属品,但瑕不掩瑜,张天翼的童话作品依然散发着独特的魅力,成为中国现代儿童文学的丰厚遗产,张天翼也因此赢得了他在中国童话发展史上的突出地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