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文学的民族叙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4日07:05 胡 嘉

  1932年,27岁的左翼作家张天翼的第一篇童话小说《大林和小林》于1月20日在《北斗》二卷一期上开始连载,其单行本于1933年10月由上海现代书局出版。这部作品对旧中国表现出强烈的批判精神,其针砭时弊及潜移默化的讽刺,具有现代风格。很显然,这与他新中国成立后创作的儿童文学代表作《宝葫芦的秘密》《罗文应的故事》等宣扬积极进步、爱学习的好少年的作品风格有明显不同。可以说,这部童话作品表现了张天翼童话创作的多元风格。

  在《大林和小林》中,张天翼运用了一分为二、最终归一的讲述方式,让两兄弟截然不同的命运始终牵引着孩子们的心。小说前半部分主要讲小林的命运,后半部分讲大林的命运。被怪物追杀的两兄弟分离后,小林被坏狐狸捡到,见到昏庸的国王,被卖,遭遇吃人的四四格,杀死他,又出现第二四四格,再杀死,居然还有个第三四四格,差点丧命的艰难逃离……大林呢,被另一个狐狸碰到,把他当成升官发财的工具送给大富翁做儿子,如此他开始被过宠服侍,开始肥胖、开始懒惰和不思考、逐渐失去人性。相比之下,小林部分的故事情节更为紧张和跌宕,大林部分的内容更为新奇和夸张。

  让我们先来看看小林所受的苦吧!小林被卖给四四格做劳工,没日没夜地制造金刚钻,“……一些像泥土一样的东西,放到一个桶里去搅。搅上三天三夜,流下十几身汗,就制出一百颗金刚钻,每一颗金刚钻可以卖十万块钱,四四格当然是很阔气很阔气的了”,同时还要伺候大胃口的四四格吃饭,光是早饭就要吃“五十斤面,一百个鸡蛋,一头牛”。四四格还常常打他,“只要小林一看别处,打一个呵欠,四四格的鞭子就‘啪!’打到背脊上。”种种描写展现出小林境况的可怜和痛苦,让人不得不担心他之后的命运,也联想到二三十年代资本家对劳工甚至童工的压榨。“哪里有压迫,哪里就会有反抗”,觉醒后的小林和小伙伴们经过协商,决定打死四四格。读到这里,孩子们应该能够受到小林勇气的感染,明白了只有敢于和恶势力抗争、不畏艰难的态度才能生存,否则只有被剥削和受压迫。

  《大林和小林》最突出的艺术特点是夸张、荒诞手法,这种手法被作者使用得出神入化。不妨举一例,大林被送给无子的大富翁叭哈当儿子后,过得很不错。他被改名叫唧唧,身边有200个听差伺候他。在皇家小学校参加赛跑那一段,张天翼运用夸张表现荒诞到了极点,极具艺术韵味。

  这次赛跑是5米赛跑。参加赛跑的一共是三个:一个是唧唧,还有一个是乌龟,还有一个蜗牛。……

  乌龟伸长了脖子,拼命地爬,背壳上油亮亮的,好像出了汗似的。唧唧用了全身的力,想要赶到乌龟前面去,唧唧张着嘴,又重又厚的下巴肉就挂了下来,一晃一晃的。蜗牛也非常努力,把两根触角伸得长长的,用劲地往前面奔。

  所有的观众都来看这5米赛跑。大家都拍着手叫着。跑了三个半钟头之后,大家更叫得厉害了。

  “只有一米了!只有一米了!”……

  又过了两个钟头,跑到了。……

  等了一下,有人挂出一块牌子来,牌子上写着:

  五米赛跑:第一——乌龟,第二——蜗牛,第三——唧唧

  一共跑了五小时又三十分,破全世界记录!!

  大林同乌龟和蜗牛的赛跑,只有五米,跑了五个多小时,还只得了个第三名?实在是太滑稽可笑了,想必看到这里的孩子们都能笑出声来,同时内心里也一定感受到:“这个人实在是太胖、太没用了吧!”

  张天翼曾评价自己创作儿童文学的态度是:“只要不是一个洋娃娃,是一个真的人,在真的世界上过活,就要知道一点真的道理”。他从没想过要给孩子们一个完美的世界,因为那是不可能的,他引导孩子们自己思辨善恶美丑、学会面对现实。《大林和小林》创作于解放前,时值日军侵华,侵占中国大片领土,国民党当局实行不抵抗政策,一些无良资本家乘机从中谋利,老百姓受欺辱、受压迫,生活极端苦难。张天翼就是想通过这部作品告诉少年儿童们: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我们该怎么办。其中,激发孩子们反抗意识和斗争精神,深刻认识抗战时期的各种怪现状和阴暗面,是其创作这部作品的重要原因。小说中有很多奇幻笔调对大林好吃懒做的寄生生活进行了讽刺:

  那200个听差伺候着唧唧吃饭,无论唧唧要吃什么,都用不着唧唧自己动手。那第一号听差把菜放到唧唧口里,然后第二号扶着唧唧的上颚,第三号扶着唧唧的下巴,叫道:“一、二、三!”就把唧唧的上颚和下巴一合一合的,把菜嚼烂了,全用不着唧唧自己来费劲。……第六号就扶着唧唧的上颚,第七号扶着唧唧的下巴,用力把唧唧的嘴扳开大大的。第八号用一根棍子,对唧唧的口里一戳,就把嚼碎的东西戳下食道去了。所以连吞都用不着自己吞。

  又有:

  唧唧想要笑,可是笑不动。唧唧对听差们打了一个手势,意思是说:“来呀!我要笑了。”于是第一号听差和第二号听差把唧唧的脸拉开,唧唧才能够笑一下。过了一会,唧唧又打了一种手势,意思是说:“来呀!我要唱歌。”唧唧要唱歌,也是用不着自己烦神的。于是第三号听差代替唧唧唱起来……

  这种夸张描写是贴合真实生活、能够让孩子所理解的,吃饭、发笑、唱歌、哭泣这样的事情只有自己才能完成,而大林都要让仆人代替来做,自己还认为“真享福呀,真享福呀!”这难道不是很愚蠢、而且是丧失了人的本性的荒唐之举?

  儿童对于事物的好坏往往有着直观的感受,比如,小白兔代表着善良弱小,小猪代表着呆笨或不够聪明,大灰狼代表着凶恶和残暴,张天翼很好地把握住了儿童这一认知特性。在《大林和小林》中,他用动物来指称不同阶层,构建出了一个人与兽混杂、具有鲜明象征意义的现实世界,而且,其各个角色特点鲜明,极易打动孩子们的心。好坏、美丑、善恶等普通的价值判断,通过狐狸、猎狗等动物的行动充分体现了出来。比如在作品中,小林是被狗绅士皮皮和狐狸商人平平捡到的,大林是被狐狸律师包包遇到的,这里出现的平平和包包是狐狸两兄弟,他们一个把小林当成商品卖掉,一个把大林当成礼物赠送,虽处理方式不同,但都表现出自私、投机、无情的本性。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狐狸一直被比喻为奸诈狡猾的人,所谓“豺狼当道,安问狐狸!”再有狗绅士和四眼猎狗巡警都是狗的形象,这里寓意当时统治者周边的“狐群狗党”,善于阿谀奉承、耍弄手段,是投机倒把和不务正业的一群人。

  小说刻画的国王这个形象,也极具深意。从外形上来看,“国王年纪很老了,很长很长的白胡子拖到了地上,走路走得一不留心,他就会绊住自己的胡子摔跤。”又老又长的胡子是他的标志,表明他多年未变,封建保守;从性格上来说,他是个爱哭的国王,摔了一跤就哭,鳄鱼小姐拉着他的胡子了他也要哭,亲王不小心扯到他的胡子他还要哭,这是一个软弱没用的国王;从制度上来说,他随时从口袋里拿出一本法律书来,总是随口地宣布法律,如“法律第三万八千八百六十四条:皮皮如果在地上拾得小林,小林即为皮皮所有”、“法律第三千六百八十七条:鳄鱼小姐如果追红鼻头王子,即须把鳄鱼小姐赶出去。赶出去!赶出去!”可看出法律只是统治者推行专制、鱼肉百姓的工具,在这里得到了充分验证。大富翁叭哈对国王说一句让包包做大臣吧,国王便马上让包包做了大臣……种种透于纸面的荒诞言行及场景,既潜移默化地讥讽了统治者昏庸、官商勾结、欺凌弱小的丑态,也充分展现出了毫无公平可言的社会现状,其命意真是引人深思。

  当大林和国王一行乘坐的火车坠海后,一群来迎接的人却没有半点救人的行动,这里又着力体现出官僚和乡绅的形象。海滨市长平平首先发言,说:“海里恐怕不大卫生,空气也不好——更何况那里根本没有什么空气”,宣布请大家先来研究研究;海滨商会会长对救人要花钱提出了质疑,“花钱打捞国王,这究竟划算不划算?”救出唧唧少爷后,“他给不给报酬?”“谁花钱谁捞,谁就捞得到好处”;慈善会会长提议大家捐款,却想把款项挪为己用。还有“许多很有学问的绅士”,大家总是一番交头接耳、叽里咕噜,却商量不出任何对策。层出不穷的闹剧场面,各种荒唐、算计、无能无用的人物形象可真是让人过目不忘。

  作品各个人物的命运结局也引人思考。渐进尾声时,故事的两位主人公又相遇了,只不过两兄弟已经互不认识。不同的命运和遭遇造就了不同性格,小林已经成为了一名火车司机,大林则要坐火车到海滨和蔷薇公主结婚。海滨正闹饥荒,刚好有四车救济粮可以一起拖过去给灾民,可是大林及一群统治者们不同意拖运粮食,因此小林拒绝再开火车。小林说:“那我们不干!不让我们运粮食,只叫我们运这一列车废物,那我们不干!”说完就回到机车上,把机车开走了。大林在听到“小林”这个名字时,他想到:“这个名字好熟呀!”“他仿佛记得这个什么小林和他有过一点什么关系似的”,可怎么想也想不起来了。此时的小林显然已经具有工人阶级品性,体察劳动人民的疾苦,并且具有正义、勇敢的精神。而大林竟连亲人都忘记了,实在让人倍感可怜和悲哀。可怜之人必有可鄙之处,他已经沦为剥削阶层的一员,其嘴脸和心态都已经被异化了。在故事结尾处,小林拒开火车,大林所坐的火车只好由怪物来推动,但是怪物只会用蛮力,在下坡时还猛推一把,火车无法停住,直接冲进了海里。大林被鲸吞下,因为身体太大不能被消化又被吐出,大林被蚂蚁、蜜蜂所救,最终还是要求前去富翁岛。富翁岛上遍地冷硬的金银财宝,没有任何的水和食物,有钱也无处花,大林最终再也站不起来了。而拒开火车的小林虽一时被捕,但在审判时得到了来自工人、农民、教师、作家、艺术家和科学家的声援,最终获得了自由。

  总之,张天翼从儿童接受能力和审美习惯出发,通过大林和小林这对亲兄弟的不同遭遇,不但反映出20世纪30年代的社会态势,辛辣地揭示了剥削阶级唯利是图、昏庸无耻的一面,也深刻地传递了这样的主题,即“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劳动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正义和光明是不可被征服的。因此,他以童话的喜剧的艺术手法,把儿童引入对真实世界的思考,虽然是奇幻虚构,而其实主题严肃且真切。张天翼的这篇具有深刻现实意义的童话,留下了时代的烙印,为中国的儿童文学开辟了民族化叙述的新道路。此外还需提到一笔的是,我国现代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曾为1956年版的《大林和小林》作了插图漫画,既极大丰富了故事的情节性,也增添了趣味性。其所画的角色形象,已印入了几代小读者的脑海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