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说学会2014年度排行榜揭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2日07:35 李晓晨

  1月11日,由中国小说学会主办、中共江苏兴化市委宣传部承办的2014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揭晓。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位评委经过严肃认真、细致深入的遴选和讨论,遵循严格的投票程序,最终评出25部上榜作品。其中长篇5部,中篇10部,短篇10部。榜单如下:

  长篇小说有刘醒龙的《蟠虺》、关仁山的《日头》、徐则臣的《耶路撒冷》、贾平凹的《老生》、范小青的《我的名字叫王村》。

  中篇小说有弋舟的《所有路的尽头》、李凤群的《良霞》、石一枫的《世间已无陈金芳》、宁肯的《汤因比奏鸣曲》、余一鸣的《种桃种李种春风》、王十月的《人罪》、滕肖澜的《又见雷雨》、王手的《斧头剁了自己的柄》、肖江虹的《悬棺》、陈冲的《紫花翎》。

  短篇小说有毕飞宇的《虚拟》、薛忆沩的《一段被虚构掩盖的家史》、曹文轩的《小尾巴》、秦岭的《女人和狐狸的一个上午》、张惠雯的《岁暮》、王方晨的《大马士革剃刀》、孙频的《不速之客》、黄咏梅的《父亲的后视镜》、刘荣书的《枪毙》、鲁引公的《隔壁,或者1991年你在干啥》。

  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表示,2014年的中国小说收获颇为丰硕,题材广阔,风格多样,叙事方式复杂多变,总体而言呈现出多色调、多方位的文学场景。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表达中国经验,继续成为中国作家关注和书写的主题,作家们的创作实践将成为文学阔步前行赖以参照的重要的艺术经验。

  中国小说学会的年度小说排行榜评选迄今已持续举办了15届。该活动坚守“历史深度、人性内涵、艺术创新”的价值立场和艺术尺度,通过密切关注、及时总结和科学评价新世纪以来每年小说创作的成就,在文学界产生了良好反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