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9日07:17 刘凤阳

  盛慧《南风天》

  幽暗中的光亮

  盛慧的短篇小说《南风天》(《十月》2014年第2期)体察人性的幽暗与光亮,通过描写女孩“小欣”先后两次陪奶奶去姑姑家,目睹了成人世界里发生的事情,体现了既有冷漠更有温暖的人性关怀。

  小说一开始,奶奶要“我”帮她找一个包3000块钱的大红包,“我”的第一反应是奶奶“疯了”,可当“我”知道了是谁结婚,立刻不再多言。陪奶奶坐车去“她”家的路上,“我”做了个梦,在梦里见到了去世9年的“她”……小说后半部分才将谜底揭开:“她”是因工厂倒闭而失去工作、同时罹患乳腺癌去世的姑姑,是奶奶惟一的女儿。姑父家的条件不好,姑姑嫁给他的时候,奶奶坚决反对,但她却以绝食相逼,终使奶奶妥协。姑姑病重之后,姑父甚至准备卖肾相救,但一切都来不及了。这个平常的家庭故事因为姑父的再婚而变得不再平常:奶奶执意要送大红包,还要对姑父的房间进行察看,姑父不断推辞,“我”对9年前自己因恐惧而逃离姑姑死亡现场感到追悔莫及。然后,随着一阵咒骂声,那个就要和姑父结婚的女人进来了,她听说是来送钱的,“干巴巴的脸顿时舒展开来”——这“尖厉”的不和谐之音,令整篇小说有了层次、产生了跌宕,也烛照出沉沉雾霭中的世道人心。于幽暗中,我们依然能够见出那些细小而顽强的光亮:奶奶对姑姑超越了时空的挚爱,以及对姑父那爱屋及乌的关怀、“我”深深的悔意和对逝去时光的无尽眷恋……

  成都凸凹《睡觉问题》

  时代与人性

  成都凸凹的中篇小说《睡觉问题》(《文学界》2014年第8期)聚焦特殊年代的历史产物——“三线建设工程”,在风云变幻的大时代背景之下着力探寻人性的深度。

  崔不觉出生于战争年代的一个工商世家,自幼聪慧和顽劣集于一身。在他漫长而复杂的人生履历中,他的身份从“小崔、崔工”逐渐转变为“崔高工、崔教练”,直到退休前一年被评上导弹专家。但“睡觉问题”是他一生中迈不过的“槛”。为了报答因保护他而身亡的蒯师傅,崔不觉娶了他的未亡人杏花,还负责抚养蒯师傅留下的10个孩子。婚后,杏花又为他生了4个孩子,这给崔不觉带来了沉重的家庭负担,加之复杂的人际关系、繁重的工作压力以及莫测的“政治风向”,曾经风流倜傥、桀骜不驯的崔不觉逐渐失去了善良的天性、过人的才学、高超的技术。因“睡觉问题”和过分追逐女色,他的人生变得时时尴尬而且不太“光彩”,晚年在失眠症和嗜睡症的交替折磨之下,他变本加厉地放纵自己。最后,在一次寻花问柳的过程中,崔不觉遭遇了自己最疼爱的外孙女,羞愤交加之下撞窗而出,完成了他“最后的飞行”,进入了一生中难得的“瑰丽”的梦乡。这样的人物形象在历史的纵深感之下尤其引人深思。(刘凤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