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家要注重主体人格建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9日07:25 王春林

  有一个时期,有关究竟应该如何评价看待当下时代文学批评的问题,引起了很多批评界同仁的高度关注。其中一个引人注目的话题,就是关于批评文风问题的探讨。批评文风的问题固然重要,相比较而言,我以为,导致当下时代文学批评不够理想的更为重要的原因,恐怕在于批评家主体人格的建构问题。某种意义上说,批评文风是标,而批评家的主体人格才算得上是本。只有本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如同批评文风这样一些标的问题,才有望发生根本的改变。说到批评家的主体人格建构,最起码有以下几个层面的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注意。

  批评家主体人格建构的第一个层面,就是要体现在批评家一种强烈的社会关怀上。作家要想写出优秀的文学作品来,需要有对于社会现实热切的关注与思考;批评家要想很好地完成自身文学批评的使命,同样需要有对于社会现实的热切关怀。无论是现代意义上的作家还是批评家,都应该被看做是知识分子这一大的集合的有机组成部分。那么,怎样才算得上是真正合格的现代知识分子呢?一个简单的说法,就应该是对于社会现实持有怀疑和反思立场的知识分子。这就意味着,成为一名合格批评家的首要条件,就是先成为一位拥有独到社会见解的批判知识分子。

  一位合格的批评家,还必须是文学与文学批评事业的真正热爱者。写下这样的言辞,或许会招致一些人的嘲笑与不解,难道一位从事文学批评工作的人,居然会不热爱自己的事业吗?令人倍感遗憾的是,实际的情形正是如此。放眼当下文学批评界,沽名钓誉者有之,追逐名利者有之,以文学批评为跳板换取高位或者高额报酬者有之,独缺那些真正在内心里热爱文学、如同宗教信徒一般理解看待文学的人。试想,一位号称批评家的人,居然在内心里没有把文学看做一种神圣的事业,缺乏一种根本上的对文学顶礼膜拜的虔诚心理,他所写出来的文学批评文章又怎么能够拥有公信力呢?因此,我们在这里所呼吁出现的,正是那些对于文学与文学批评事业有着执著般爱恋的批评家。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批评家,其主体人格建构中,自然少不了专业批评修养的具备。只有那些能够对文学理论始终保持着浓厚的兴趣、不断地进行相关理论自我更新的批评家,方才算得上具备了起码的专业批评修养。但实际的情况却是,我们很多成名的批评家,已经不再对文学理论的更新感兴趣。以一种固步自封的姿态,用一些陈旧、过时、落后的理论以不变应万变地应对日新月异的文学创作情形,恐怕正是当下文学批评界一种无奈的实情。如此看来,采取怎样一种有效的方式来提高批评家的专业修养,也是批评界所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

  如何迅速改变文学批评并不尽如人意的现状,无疑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重要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批评家主体人格的完善建构,绝不是一个可以被轻易忽略的重要方面。惟有建构起一种强大合理的批评主体人格,我们的文学批评状况才有望得到整体的改观。

  除批评家的主体人格建构之外,文学批评的思想性问题也不容轻易忽略。作为一个长期以文学批评为基本志业的批评者,很长一个时期以来,我一直在思考优秀文学批评的标准问题。优秀文学批评的标准当然是多向度的,但其中无法被忽略的一条,就是所谓文学批评的思想性问题。不只是文学作品要有突出的思想内涵,文学批评同样也需要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洞见。那么,究竟何为文学批评者的思想洞见呢?我的基本理解是,作为文学批评者,在集中关注文学作品本身的同时,也需要把自己的视野进一步扩展到对于社会、人生、思想、文化等问题的关注上。假若说作家是通过其作品传达自己对于社会、人生、思想、文化诸问题的关切与思考,那么,文学批评者也必须把自己对以上这些问题的理解与思考通过文学批评实践传达给读者。缺失了这方面能力的批评者,显然很难被视为合格的批评者。俗话说,借别人的酒杯浇自己的块垒。借助于特定的批评对象,在充分阐释批评对象的同时,把批评者对于社会、人生、思想、文化诸问题的关切与思考表达出来,也可以看做是对这句俗话的形象注解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