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人民文学奖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4日07:28 王 觅

  11月15日,2014年度“茅台杯”人民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张健、何建明,《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以及部分评委、获奖作家出席活动。

  本届人民文学奖的评选范围是2013年11月至2014年10月期间刊发在《人民文学》上的作品。此次人民文学奖设立的特别奖授予诗人李瑛的《抒怀六章》,歌者的胸襟与情怀、信念与境界凛然高耸,尽显其间。

  获得长篇小说奖的是刘醒龙的《蟠虺》和严歌苓的《妈阁是座城》。评委会认为,《蟠虺》的文化含量与现实追问均显示出了作者的精湛功力,而《妈阁是座城》则贡献了一组崭新的鲜活人物群像,作家勇于去书写自己陌生的领域,并以此完成了一次超越。

  关于诗歌奖获奖作品,评委会认为吉狄马加的长诗《我,雪豹……》用哲学寓言的方式,以一只雪豹的悲剧和交响乐般的韵律表达了对人类文明悖论的反思以及对生命异化的忧伤;马新朝的《中原诗志》则细数中原乡村的人与事,缅怀古老土地上的景与物,表达了一种近乎哀歌的抒情。

  此外,邵丽的《第四十圈》和畀愚的《新记》获得中篇小说奖,朱文颖的《凝视玛丽娜》和向祚铁的《幸运儿和他的朋友》获得短篇小说奖,帕蒂古丽的《被语言争夺的舌头》和汗漫的《妇科病区,或一种艺术》获得散文奖,约书亚·戴尔和埃莉诺·古德曼获得翻译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