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4日07:24 张建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系列谈

  10月15日,我有幸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作为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国家京剧院的一员,积极参加“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我觉得使命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诗意地谈道:“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我理解为,我们中华民族灿烂多彩的文化艺术就是在这片坚实的中华大地上形成的,所以我们的文化艺术有着鲜明的中华民族特色。这个特色,是与民族血肉相连的。作为京剧演员,我始终认为,京剧艺术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其传承和发展同样离不开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我院著名导演阿甲曾经说过:“生活和艺术就是米和酒的关系,艺术必须来源于生活,从生活中汲取营养,从而进一步酿造成美酒。”剧作家邹忆青、戴英禄与作曲关雅浓、主演李维康等一起进湖南采风,有感而发,才写出了京剧《蝶恋花》。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为演好《红色娘子军》,多次深入部队学习打靶。在新的历史时期,京剧艺术要实现对我们深厚传统文化的“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不能一味模仿传统,必须面向现实生活,与时代相结合,弘扬时代精神、弘扬正能量,开出时代的“新花”。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国家京剧院的一个优良传统。近年来,京剧院在为艺术家们下基层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在山东和黑龙江建立了基层联系点,定期组织艺术家到联系点开展交流演出、艺术指导和采风创作活动,我参加过多次,觉得效果非常好。另外,剧院还发挥优势资源,先后与辽宁、山东、山西、河南、新疆等戏曲院团开展合作,进行艺术交流,提供支持,受到了基层单位的热烈欢迎。我相信,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将对我们更好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文化部非常重视深入生活工作,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对时间、地点、人员、任务、保障、宣传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次会议后,我们就会迅速行动起来,带着创作任务,采用定点深入生活等方式,深入到基层一线采风,虚心向基层群众学习,努力在生活中汲取养分。同时,我还计划到石家庄以及新疆、云南等少数民族边陲地区,与当地条件比较艰苦的院团开展结对子、种文化等活动,努力为当地的人才培养和剧目建设,尽一份自己微薄的力量。

  (本文系作者在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