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克标:长寿是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1日07:08 郑 绩

  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作家,他的独特之处,不在于创作。若谈论他的文学史地位,当然并非乏善可陈,他亦有自己的位置。然而在文学上,他不够独特。最独特的,是他令人印象深刻的晚景。人生或许难论成败,然而像章克标这样,有惊无险,伏倒再起地度过长长一生,肯定是非常难得的。在现代作家中,他肯定不是写得最好的,但肯定是最长寿的。他以风趣幽默著称,但笔头的幽默感不如口头的。老舍也幽默,但那幽默里总带着沉郁,回味有丝苦味萦绕不去。章克标的风趣,则是海派的,看穿世事,老于世故,游刃有余,一笑解千种纠结。文中照命,或许长寿与否、晚景如何,早有蛛丝马迹可寻。

  章克标,1900年7月26日生于浙江省海宁县庆云镇,字恺熙。1918年从嘉兴的浙江省立二中毕业后获官费赴日留学机会,第二年考入东京高等师范学校,专攻算学。同校有田汉、方光焘等人,与郁达夫、滕固交往密切。在日本时就开始在《时事新报·学灯》上发表处女作,从此开始文学创作。1925年回国后在浙江省立六中、二中、杭州工业专门学校、上海立达学园及国立上海暨南大学理学院等处任数学老师。然而他虽然教数学课,却以文艺知名。1926年在上海与胡愈之、丰子恺、叶圣陶等人共同轮值主编《一般》月刊。又和滕固、方光焘、张水淇、黄中等十多人结成狮吼社,参与编辑同人杂志《狮吼》,帮办金屋书店。1930年前后曾任上海开明书店编辑两年,又主编数学教科书,又主编《开明文学词典》。自1932年起担任了3年上海时代图书出版公司总编辑兼代经理。他还与林语堂、邵洵美、李青崖、全以嘏等创办《论语》半月刊,据他晚年回忆,《论语》之名就是他灵机一动的产物。他有大量作品发表在《小说月报》等处,译作更是常见于各种杂志。他在《申报·自由谈》以“岂凡”之名发表了大量杂文。1936年左右在嘉兴的浙江省立二中任教,曾是金庸的数学老师。抗战爆发后回到上海,1939年冬进入《中华日报》社翻译日文资料,曾任汪伪宣传部科长,还是《南京新报》(后改为《民国日报》)的主笔,之后又赴杭州任伪《浙江日报》总编辑、代理社长直至1944年。之后一直在海宁隐居。1952年任上海少儿读物出版业联合书店出版部主任,后到新华书店上海发行店宣传科工作。1956年调上海印刷学校,主持编译室,翻译编辑印刷技术教材。1958年被判处三年管制,开除公职。1980年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馆聘为馆员。2007年1月23日,以108岁高龄在上海逝世。

  说起章克标,人们常想到他是金庸的老师。他的确曾任金庸中学时代的数学老师,金庸对他的言语风趣印象很深。章克标后来以百岁之龄再婚,金庸送了贺信及贺礼。章克标的回忆录《世纪挥手》也由金庸题名。

  不过以章克标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文坛的地位,其实完全用不着以金庸的中学数学老师这一身份作为注脚。他在日本深受谷畸润一郎和新感觉派的双重熏陶,是唯美和唯乐小说的代表作家。研究“狮吼”、“金屋”,章克标是个绕不开的作家。纯粹从文本上来说,他当然写不过圣手穆时英,与科班出身的邵洵美也有很大差距,也不如滕固的文本内涵那么复杂,但是章克标有很强的活动能力,狮吼的发展邵洵美固然是灵魂,但章克标所起的作用也是必不可少的。从创作而言,在唯美颓废一路上,章克标有他的独特性。他还有许多翻译作品,日语之外尚学习法语,并试译过不少文学作品,散见于各大报刊。

  章克标出的书不少,以他的写作路子,销售情况当然很一般。惟有《文坛登龙术》一印再印,大受欢迎。除了写唯美小说,章克标也走愤世嫉俗的路子。他有长篇小说《银蛇》,厚达400多页,以郁达夫和王映霞之事为原型写就,满篇颓废文人的酸气,颇有挖苦之意。在《一般》和《申报·自由谈》上发表的杂文数量众多,因此也有人称他为杂文家。不过他的杂文从根子上缺乏批判精神,写不过左翼阵营的那些杂文作家,数量虽不少,却是无趣的多,只能看出他也有一腔不平想要倾吐。《文坛登龙术》顾名思义,就是不点名地写种种文坛怪现象,因为并不指名道姓,反倒放开笔墨,十分痛快,当然也非常畅销。他还在《十日谈》辟有“文坛画虎录”,也是嘲尽文坛人物。

  章克标曾在陶元庆引见下拜访过一次鲁迅,气味不相投,再无交往。鲁迅很不喜欢章克标的笔墨,认为他“颇恶劣”,将他认作邵洵美的帮闲,很是写了几篇文章将他与邵洵美讥讽了一番。晚年章克标说起这一段,总觉自己是被邵洵美连坐,亦觉得鲁迅“神经过敏”。实则鲁迅与邵洵美虽有误会,却更是因为不是同道中人。

  章克标一向很有广告意识,他在《论语》半月刊上为《文坛登龙术》所做的广告就非常吸引人,也引起鲁迅关于“富家女婿”的联想。他还在《申报》上为自己登求职广告,其实他当时因帮编《金屋》,并未失业,这只是一种自我宣传。1999年1月13日,在第二任妻子去世两年后,百岁之龄的他在《申江服务导报》上登出征婚启事,轰动全国。不久果然觅得一位女士,章克标为她取名林青,共同生活了8年。

  章克标附逆后隐居十数年,之后一直藉藉无名,80岁以后被重新发现,百岁再婚,105岁加入中国作协。章克标言辞非常风趣幽默,凡访问他的人都对这一点印象深刻,他对当代平辈论交的现代作家们的评论也很有意思。当然有不少人问他长寿密诀,答曰常年喝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